人民网>>时政

调查称高校行政化与市场化导致教师奔官荒学术

2014年09月14日19:1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赵艳红)北京工业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联合发布《高校教师的收入分配与激励机制改革研究》,其中两组数据格外引人关注:高校教师间收入差距拉大,教授最高收入者是最低者的15倍;担任行政职务的教授年工资收入比不担任者高18%。就高校的“行政化”与“市场化”倾向所带来负面影响,调研中有教师形象地将其描述为“三奔一荒”,即奔钱、奔官、奔项目,荒学术。

高校行政化倾向严重

担任行政职务的教授年工资收入比不担任者高18%

2010年以来,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联合课题组成员通过问卷调查、个案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先后对北京、上海、云南等地近20所高校进行调研。

研究显示,行政化的表现之一就是目前高校的行政管理者不但拥有行政资源,也日益拥有了学术资源,“双肩挑”者成为大学中最有实力的职业群体。担任或兼任行政职务的教授2010年的年工资收入比不担任行政职务教授高18%;担任或兼任行政职务的副教授比不担任行政职务的副教授高25%。此外担任或兼任行政职务的教授、副教授拥有更丰厚的课题经费,行政职务甚至成为获得教授职称的重要捷径之一。

与这种变化相对应的是在许多高校出现了教授、副教授争相竞聘处长、副处长,甚至科长的奇怪现象,以变相任命制为主导的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浓郁着高校“唯上”、“唯官”的氛围,污染着大学的“本源”。

高校“市场化”导致教师间收入差距迅速拉大

教授最高收入者是最低者的15倍

研究指出,扩大学校的自主用人权,实行聘用制、灵活用工、人事代理,采取岗位管理、岗位工资,推行绩效考核、绩效工资,建立课题申请和主持人项目组制,搞活内部收入分配和津贴、奖励,允许和鼓励教师的校外兼职(自办公司),推行社会保障的社会化,推行住房的市场化等等,被统称为大学的“市场化”或“企业化”。这一改革增强了高校自身的“造血功能”,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增加了教师的收入。

但突出的问题是教师间的收入差距迅速拉大。调查显示,大学教授收入最高的10%与收入最低的10%,收入差距达到5.9倍,副教授为4.5倍。若不做分组,就同一职称个人收入差距更大,教授最高者是最低收入者的15倍,副教授之间是23倍,讲师是25倍。

部属院校和市属院校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很明显,年收在10万~20万元的高收入层,部属高校高出市属高校近10个百分点。而对日本国立大学的调研显示,教授最高级俸与最低级俸的收入仅相差1.4倍,副教授相差1.5倍。

传统的平均主义“大锅饭”,导致“干好干坏一个样”,影响了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但“市场化”竞争导致的教师收入的两级分化正在成为高校教师积极性和创造力下滑的重要因素。

高校绩效考核不断加码撕碎教师有限精力

教师忙于应付,学术造假问题凸显

研究指出,面对越演越烈的高校“市场化”,管理者未采取“对症下药”的措施,增加政府的高教投入,改善教师的薪酬结构和工资待遇。而是试图通过绩效考核的加码达到控制工资外收入,让教师回归课堂和科研的目的。

这些指标包括:本科生教学、带研究生、发表论著、主持课题、到校经费、获奖获证和获政府批示的数量,有些指标高得离谱,如,一学年450时以上标准学时,一年三篇论文一篇SCI、SSCI、A&HCI或CSSCI,三年一本书等等,绩效加码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反倒使大学学术造假问题凸显,普通教师忙于应付,超时工作成为高校教师的常态,许多教师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调查表明,教授每天工作低于8小时的仅有5.6%,工作8-11.9个小时的为67.9%,12-15.9个小时的为24.3%,有2.2%的人甚至在16个小时以上。副教授每天工作8-11.9个小时的为77.3%,每天工作12-15.9个小时的为11.3%,有0.7%的人日工作时间16个小时以上。绝大多数大学教师的日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职称越高者绩效压力越大,工作时间越长。

高校的“行政化”与“市场化”倾向所带来负面影响,调研中有教师形象地描述为“三奔一荒”,即奔钱、奔官、奔项目,荒学术。

小调查:

年收入在10万—20万的教师

部属高校比市属高校多10个百分点

根据课题组对部属高校和北京市属高校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市属高校教师的年收入在6万以下,这一比例高达58.8%,其中有16.2%的高校教师年收入仅为2万—4万。部属高校教师中的高收入群体与市属高校教师中的低收入群体在比例上基本一致,部属高校教师中收入为6万—8万和8万—10万两个组别所占比例之和为42.3%;市属高校教师中4万—6万的低收入群体所占比例为41.1%。

在10万—20万的更高收入教师中,部属高校教师所占比例达19.6%,而市属高校教师中同样的高收入者所占比例仅为9.8%,二者相差近10个百分点。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最高收入者,部属高校比市属高校高1个百分点。

高校教师收入存在显著性别差异

男教师年均收入比女教师多14965元

根据课题组对在京18所高校进行的调查显示,从平均水平来看,北京高校教师2010年工资(工资卡/工资条)的收入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男教师平均比女教师多9666元。在总收入方面,男女教师的平均水平差距更大,男教师比女教师多14965元。

在工资分布的底端,男教师的数量少于女教师,而在工资分布的顶端,男教师的数量多于女教师。49%的女教师年工资收入在6万元以下,而这个工资水平的男教师比例仅为31%;同时,年工资收入在8万元以上的女教师比例为26%,而男教师比例为44%。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