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人民日报客户端:何为好老师?看看“习四点”

2014年09月10日08: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为好老师?看看“习四点”

  文/党报评论君

  9月9日,教师节前夕。北京师范大学“热浪滚滚”。不是天热,而是心热,只因为一个人来了——习近平。

  道路两旁,水泄不通,未来“灵魂工程师”们齐声高喊“习大大,我们爱你”“总书记辛苦了”。那发自肺腑的呼喊,那鼓于心中的澎湃,不在现场,难以感受得到。党报评论君只能在被刷屏的微信朋友圈里感受了。

  众所周知,从为学到为官,习近平都非常地尊师重教。不忘师恩,他每逢过年都会给老师送上问候和祝福。他说,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

  当上总书记之后,他问候和祝福的对象则是全国1400余万教师。去年此时,习近平忙于国事外交,从乌兹别克斯坦向全国教师致一封节日慰问信;而今年今日,习近平奉上的“厚重节礼”则是在英东学术会堂的重磅发言。

  习近平讲话中,渗透了哪些他作为学子的亲身感受,透露出哪些他作为总书记的期盼和要求,让党报评论君跟你聊一聊。

  不是巧合的巧合

  为何是北师大,这得从一个巧合说起。

  让我们重温去年的慰问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应该“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信中点明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不就是北师大的校训嘛!或许有人说,原来,习近平去年就安排好了行程。事情或有巧合,政治却是必然。“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句话不仅仅是北师大的校训,更是每一个教师应尽之责。这不是最高标准,而是最基本的要求。

  习近平选择以北师大为考察点,可以说是对教师的重视,但更是对教师培养的重视。这次,习近平以自己的亲自到访,向社会表明:教师对于学生很重要,培养一个教师也同要重要。在讲话中,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用词之重,足见习近平对教师培养的重视。

  尊师重教,与习近平自身的经历也不无关系。“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只有教师得到尊敬,教师所传授的道理和知识才能得到尊重,全社会也才能形成崇尚学习的风气。

  在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学位论文阅览室,可以查询到一篇十三年前的博士论文——《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全文共169页,淡黄色封皮,指导教师为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刘美珣。论文的作者就是习近平。这篇论文既是习近平对地方工作的一个总结,也是对未来的一个展望,更是新的战略思考的一个起点。如今,户籍改革按城市规模不同层次循序推开,这也是他十三年前博士论文中所持的观点。这些思考,离不开“学业导师”的指导。

  新近再版的《摆脱贫困》里,有一篇署名为“项南”的序言,他是习近平的老领导,从序言和习近平最后的“跋”来看,无论是具体的实践,还是治理宁德的理念,习近平口中的“老书记”,对其影响并不算小。更早之前,习近平还担任过耿飚的秘书。耿飚对其的影响,从《秘书工作的风范》一文便可知晓一二。这两人虽然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教师,却堪称习近平的两位“人生导师”。

  学为人师,行为师范,正是这几位“老师”给他的印象。

  中国好老师的习式标准

  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如果说这是习近平的瞩望,那么,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则是家长的殷切期盼。

  对于好老师,哪个家长不渴望。但是近年来,“师生关系”却也像“医患关系”一样,有走入信任危机的危险。比如教师节,从80年代同学们送点自制贺卡,准备几个节目简单表演,到90年代悄然兴起红包,再到前几年开始流行的送购物卡、送手机,家长们苦不堪言,孩子们也厌恶至极,却仍被社会歪风裹挟着不得不送。毕竟,校园不是象牙塔,教师也好、学生也好,都得面对复杂而深刻的社会转型。

  有道是,“经师易遇,人师难求”。近几年,家长最为担心的趋势是师德败坏。不谙教育之道,只会打骂体罚的“狼师”,甚至出现性侵学生的败类,这样的教师,怎能让学生尊敬,怎能让让家长放心呢。好在习近平上任之后,用严规铁律治理不正之风,以党风政风的改善带动社会风气的转变,从而使教育风气为之一清。许多家长都说,现在学校通知每个家长,明确要求不准送礼,同时,老师也不敢收了。

  其实,习近平的讲话,最多的篇幅,也还是在师德上,其中怎样做一个好老师的主旨,家长最为关心。什么是好老师,“习四条”不能忘。

  一要有理想信念。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二要有道德情操。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三要有扎实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四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习近平说,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党报评论君的团队中,有好几位都成长于教师家庭,对于教师的酸甜苦辣,有着很深的感受。就让我们用习近平的这句话,一起祝最可爱的人节日快乐!

转载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