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与会专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就抗日战争作全面阐述意义重大

2014年09月03日21: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盛卉 实习生刘雅萱 谭洁羽)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与会专家会后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是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就反法西斯战争、抗日战争所作全面的阐述,意义十分重大。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肩负起历史重任,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人民的胸怀像海洋一样宽广,但眼睛容不得沙子”

“习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军国主义思潮对人类和日本自身的危害,中日是友好邻邦,非常遗憾的是日本一些政客不能正视这段历史。日本的罪行不容否定,中国人民的胸怀像海洋一样宽广,但眼睛容不得沙子。”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认为,习总书记对日本政客和军国主义思潮的批评,是对日本的警示和规劝。

“习总书记对抗战内涵的深刻揭示、对纪念抗战的意义的全面阐释、对日本军国主义和撰改历史行径的批评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和启发。”王帆今天下午参加了座谈会,他告诉人民网记者,习总书记在深刻揭示战争内涵时强调了战争的惨绝人寰、日本军国主义的穷凶极恶以及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巨大的灾难。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最终取得了抗战的胜利,成为中国历史的重要转折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抗战的胜利离不开全民的团结,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美国的飞虎队、苏军烈士以及前线报道的外国记者表示了感谢。

隆重纪念抗战不是复仇心态,而是为了警醒世人

“在谈到纪念仪式的意义时,习总书记强调,纪念抗战不是延续仇恨,是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捍卫世界秩序。中国在改革中将一如既往的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不希望历史的悲剧出现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中国要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王帆认为,习总书记在向世界宣告,中国隆重纪念抗战不是复仇的心态,而是为了让世人警醒,更好地面对未来。

王帆认为,习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周边国家、中日关系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纪念抗战的仪式和座谈会有利于周边国家理解中国对和平的珍视和反对战争的坚定意志,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给中国带来一千亿美元损失的事实不容置疑。这次仪式是最高领导人向世界的宣示,中日关系要改善,取决于日本对战争问题的反省和看法,给别的国家带来如此大的损失,给平民百姓造成这么大的伤害,这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没法接受的。

“从今年开始,我们每年9月3日都会纪念抗战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我们可能也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问题,不能一蹴而就,要持之以恒和坚持不懈。我们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但这不是一种无原则的交易,日本必须要改正错误。”王帆说。

现场花絮:总书记与老战士挨个握手 祝福“健康长寿”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今天下午也参加了座谈会,他告诉人民网记者今天的会议气氛非常好。习总书记在座谈会的讲话,回顾了抗日战争的进程,讲到了抗日战争的重大意义、抗战胜利的原因、我们今天纪念抗战应该怎么做,还讲到了弘扬抗战精神这个重要的问题。此外,总书记还提到要推进改革开放,更好地发展,以国家发展来告慰过去的先烈和死难的同胞。大家也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其中还特别谈到了对日本的政要,发展中日关系应该怎么发展,日本要解决什么问题,讲了很长一大段,应该说是很有针对性的,也是很有底气,大家表示高度认同。”谢春涛说。

据王帆介绍,座谈会请了各界的代表,有当年参加抗战的前辈,有年轻学生的代表,还有中央文献研究室的专家。大家从各自的角度谈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看法。我看到很多老战士,有一位发言的是90高龄的前北京军区司令员,他的发言慷慨激昂、底气十足。经历过战争的人强调,和平是来之不易的,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和平。

谢春涛说,座谈会结束后,习总书记走到老战士跟前,挨个儿握手,表达了对老战士由衷的敬意,祝福他们“健康长寿”,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