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聚焦新生进大学“送学”花费:80%家庭花费过千

赵一燊 喻贤璐 蔡蕴琦

2014年09月01日10:0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焦新生进大学“送学”花费:80%家庭花费过千

  陪同新生报到的家长们。宋峤 摄

  家长在人群中搜索孩子。蔡蕴琦 摄

  近日,南京多所高校迎来2014级新生,“96后”大学生袭来。从昨天早上起,仙林大学城自驾车“送学团”川流不息。扬子晚报记者调查“送学团”的花销,以一个家庭送一名新生上大学计算,80%以上家庭花费超过千元。

  现场

  当学校打出“家长止步”——

  孩子独自报到家长“偷偷”看

  昨天是南京中医药大学新生报到第一天,虽然下着大雨,“送学团”阵势一点不弱。大部分学生由家长陪同。“2600名新生,送行家长估计超过5000人。”

  南中医要求报到手续由新生独自完成,并在报到处——体育馆的入口拉起“家长止步”的提醒牌,志愿者们引导家长前往休息区。为了缓解家长疲惫及紧张的情绪,南中医在报到点外安排了十几项活动,甚至把在青奥村里服务了十几天的“青奥小屋”搬到现场,曾为奥委会主席巴赫服务过的“推拿小分队”队员们现场为家长推拿、按摩。

  不过还是有不少等候的家长放心不下,悄悄爬到体育馆二楼,“偷看”孩子报到。“嗨!我们在这里。”有家长在人群“搜索”半天,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孩子,兴奋地喊了出来。更多的家长拿起手机,记录下特殊的时刻。

  在场内,孩子们比家长淡定得多。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李瑾老师告诉记者,新生录取通知书内附加一张“特别提醒”,已告知新生报到的流程、所需材料,“大部分比较顺利,几分钟就搞定了。”

  “送学团”

  花费大调查

  千元起步,有家庭花了5000元

  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多所高校调查了几十个家庭开学报到花费,60%家庭花费在1000-2000元之间,大部分花销都给了油费和路费,有的家庭花了5000元。20%左右家庭花费2000元以上,他们到校后有的选择了旅游,有的为孩子添置了物品。有20%的同学花费1000元以下,主要是因为路程较短。

  1000元以下

  来回汽油费500元

  王同学(东南大学) 总花费:不到1000元

  “我们家是自驾过来的,我爸爸妈妈姐姐和我一共四个人一起过来,”新生王同学说,“加了200左右的汽油,住了一天宾馆,花费200元左右。”王同学一家办完报到手续之后,回到宿舍整理东西、领军训服、体检,又买了一些锁匙之类的宿舍必需品。综合车费、食宿和购买宿舍用具的花销来看,王同学一家大抵花费600元。

  来回火车票是大头

  魏同学(南京大学) 总花费:1000元

  南京大学魏同学和爸爸8月28日抵达南京,学校29日才可以进入宿舍。魏同学晒出了他的开学花费:火车票450元,住宿费360元,吃饭100元,加上到学校购置的杂物共计1000元。“学校30日发校园卡,之前可以在食堂购买饭票,也挺方便。”

  1000~2000元

  来回油费路费花800多元

  李同学(东南大学) 总花费:1600元左右

  来自江苏宿迁的李同学是坐私家车到校的。“过路费和油费,来回要800元左右。午饭是父母自己去校外吃的,花费并不多。他们下午给我买了自行车就回去了。”除了车费过路费,必备的校园用具如棉被、银行卡和自行车也成为新生的一大开销。李同学估计,报到的花费应该在1600元左右。

  一张硬卧票买得有点肉痛

  叶同学(南京大学) 总花费:不到2000元

  南京大学化学类专业的叶同学和爸妈从浙江衢州出发,坐了10个小时的车抵达南京,来南京的路费花去394元。“因为买票晚了,只剩下一张硬卧。所以只好买了2张硬座。一路上和爸妈互相轮换去睡觉。”叶同学说,“冬天的衣服也都带来了,装了一个大拉杆箱和一个大包。”到学校后,其他生活用品花去200元。当天安顿好后,叶爸爸和叶妈妈就坐次日凌晨的火车回去了。这样算下来,总花费不到2000元。

  2000元以上

  南京半日游花了2000元

  谢同学(东南大学) 总花费:3000元左右

  8月29日,东南大学2014级新生谢同学在爸爸、妈妈、小姨、外公的陪同下坐着私家车来南京,先到总统府参观,“除了我未成年免票外,四位家长都买了每张40元的门票。”一家在南京市区住下,当天食宿加旅游费用不到2000元。30日,一家人赶到九龙湖校区报到,在食堂用餐,花了100多元。算上之前私家车的过路费和燃油费800元,报到总花费在3000元上下。

  一家开来三辆私家车

  王同学(南京中医药大学)

  总花费:近3000元

  从无锡赶来报到的王同学,带来一大家子,“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大姨大姨夫,还有哥哥、嫂嫂和1岁多的小侄子。”一家人开了三辆私家车。王同学告诉记者,除了哥嫂一家外,其余家庭成员打算在南京住两天。“送孩子上学,来看看他学校环境,顺便看望女儿。”外公说。这一趟来回路费油费就要1000多元,加上在南京的花销,总费用可能要3000元。

  家长说

  ●“家离这儿太远了,坐火车10个小时,不送不放心呀,花多少钱根本没想过。累归累,看到孩子安全到校,非常欣慰。”

  ●“女儿的行李有好几箱,还有拎袋,她一个人没办法拿,我们肯定要帮忙啊。”

  ●“孩子大学报到是人生中一件大事,作为家长不应该缺席,可能以后我不会有机会来儿子的学校了,如果报到的时候还不来会后悔的。”

  学生说

  ●“有妈妈爸爸陪在我身边,我才觉得踏实!”

  ●“我都这么大了完全可以一个人搞定,可父母一定要陪着我,没办法。”

  ●我爸妈都没办法请假陪我来报到,不过我发现我一个人也行。“

  校方观点

  家长可以送学

  但别事事代劳

  面对庞大的“送学团”,学校的老师们表示理解。

  “家长可能出于各种理由来送孩子,有的焦虑、担心,有的单纯想来看看孩子的学校,这都无可厚非。”南中医党委宣传部副处长曹凯说。但老师们认为,家长可以来送行,但该孩子独立完成的事情应该坚持原则,“比如可以完成的报到手续由孩子自己来完成。挂蚊帐、铺床、整理书桌这些基本的内务整理更应独自完成。”

  最后,为她点赞

  没有父母陪伴新疆女孩花5天来宁

  没有父母的陪伴,新疆喀什泽普县女孩苏比努尔·麦麦提跟着一名大三学姐来报到,路上花了整整5天。

  苏比努尔·麦麦提先坐火车到乌鲁木齐,好在这段路程买到了卧铺票。而从乌鲁木齐到南京42个小时就没那么幸运了,苏比努尔·麦麦提只买到硬座。一路上饿了就吃点妈妈亲手做的馕。到校后,她发现从家里带的钱只剩下200元了。苏比努尔·麦麦提向学校申请暂缓交费。在南中医绿色通道,苏比努尔·麦麦提拿到了400元生活补助和生活用具。在此,我们祝福这个坚强的女孩:未来好运相伴。(大学生记者 赵一燊 喻贤璐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