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人民日报:对风起云涌的改革无感非青年所为

沐 沂

2014年09月01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日报刊文:对风起云涌的改革无感非青年所为

  契机正在改革中显现,空间正在改革中释放,不想让其旁落,就要时不我待地干起来

  最近,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热播,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其中,用两集的篇幅还原恢复高考的历史场景,更让不少亲历者淌下热泪。据说,那段时间,连跳广场舞的阿姨都少了——对着荧屏回味青春去了。

  一场50后、60后的“致青春”,也令80后、90后们跟着慨叹不已。一年一度的高考,自那时起便成为国家“抡才大典”。现在不少学生视作仇寇的“分数”,在当时却意味着一个公平的起点。想想那是一场多么生动的历史大戏——压抑良久的青年们从荒野草莽间出发,砸碎身份紧箍,仰天大笑出门去,走进一个能改变命运的考场。

  被改变的,还有一个民族的命运。新东方学校的创始人之一徐小平在跑步机上看到该剧,恢复高考第二年考上大学的他,直看得“热泪滚滚,汗水混着泪水浸湿了T恤衫”。去年,一部以新东方创业为原型的电影大火,名字叫《中国合伙人》。事实上,正是一部部青年创业史、奋斗史叠加在一起,合奏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澎湃篇章。

  我们常说改革释放红利,这便是真正的红利。当年,包括恢复高考在内的改革,释放了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向上动力,成就了一个令人向往的青春年代。张海迪曾回忆当时的情景:“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热情……到处都有背着书包的青年男女,书店、图书馆和各种夜校总是挤满了人……”想知道一个民族未来的样子,请看它当下青年的状态,中国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良有以也。

  历史厉害的地方,在于它能告诉未来。30多年后的今天,新一轮改革正在展开,它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激发出中国强大的内生动力,令整个社会再次活力奔流,激荡成潮,涌动成一个更好的未来。但也应该看到,如恢复高考般皆大欢喜的普惠式改革,如今已无多大空间。面对“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改革要涉险滩,要啃硬骨头,更讲究“烹小鲜”的精准度,这更需要勇气和智慧。

  而这两者,青年不缺,对信息时代的青年来说尤其如此:勇气自不待言,它与朝气从来不分;智慧就更显丰沛了,除了来自传承,更来自未来——灵动的青春,更能紧跟技术变革的新时代。

  也是在这段时间,一项又一项改革方案陆续出台,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正在破题。对风起云涌的改革无感,非青年所为。君不见,不论打破户籍壁垒还是改革考试招生制度,不论深入反腐还是简政放权,都是在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拆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契机正在改革中显现,空间正在改革中释放,不想让其旁落、白白错过,就要时不我待地干起来。机会,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未来,属于改革的弄潮儿。沐 沂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