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被曝遭调查 或涉能源腐败

2014年08月28日02: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被曝遭调查 或涉能源腐败

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被曝遭调查或涉能源腐败

  继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长张东生8月22日被最高检立案侦查后,财新昨日报道称,8月24日前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外出回京时,在机场被带走调查。

  跟张东生相同,曹长庆也是国家发改委的一名老资格司长。执掌价格司7年零7个月左右的曹长庆,直接参与并部分主导了近年来房价调控、油价调整、药价调整、阶梯电价等多项重大改革。

  官网最后一次提及曹长庆,是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第3期“司局长谈体会”专题报告会。当时时任价格司司长曹长庆以“全面深化价格改革”为题,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根据国家发改委官网的消息显示,2005年10月,曹长庆的职务为稽察办主任。2006年9月时,其职务已经变为党支部书记、司长。

  有报道称,今年5月,发改委进行了一轮人事调整,除副秘书长职务调整外,还有投资司、外资司、高技术司、综合司等部门共计7名司局长职务也被调整。与此同时,曹长庆也已于5月退休。

  据财新报道,曹长庆落马可能是被国家能源局腐败案牵出。报道称,曹长庆的位置相当重要和敏感。一位电力业内人士表示,听到曹被调查的消息“一点也不奇怪”。在这位人士看来,发改委价格司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审批权力太大,“是权力最大的国家发改委内最有权力的部门之一”。

  回顾

  曹长庆解读价格屡遭“拍砖”

  身为价格司司长,在价格改革启动或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曹长庆经常出面解读,但他的解读也常遭遇各界质疑。

  “月增支12元”一说被质疑

  2007年8月,猪肉等食品价格暴涨,曹长庆答记者问时称:据国家统计局测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居民生活每人每月增加支出12元左右。他认为,虽然食品价格上涨明显,但老百姓每个月每人只多花了12块钱。

  媒体:中国网当时刊发的一篇评论,就跟曹长庆算账:人均月多花12元确实不算啥,少吃一斤猪肉而已。可事实上谁都清楚,老百姓一个月人均多为食品支出的钱,何止才一斤猪肉?资料显示,我国人均年消费猪肉38公斤,每月超过6斤。仅此粗略计算,就远不止12元。而其他粮、油、蛋、鱼等涨价的影响还未考虑进去。

  解读房价下降后不久大涨

  还是2007年,曹长庆当年12月13日做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从最近这一段时间来看,有部分原来房价涨得过高的城市已经开始往下走了;深圳、广州、上海甚至是北京这些城市,原来销售很旺的个别地段现在有价无市,销量有所下降。当然,这到底是一个趋势,还是一个暂时性的现象也有待观察。但是我想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这种住房供应过于紧张的局面会逐步得到缓解。

  媒体:广州《楼市》杂志当年发布的报道显示,所谓的回落只是先扬后抑的把戏,不少开发商先拉高房价,再打折促销,广州部分楼盘的促销价比初始房价高了两三千元。而且,2008年开年后,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的房价全部开始暴涨。

  解读油价上涨被叫板

  曹长庆:2010年10月,网友质疑油价调整涨多跌少、涨快跌慢。曹长庆当时回应说,“涨快跌慢”完全不存在,国家不仅适当控制调价幅度,还经常推迟调价时间;每逢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跌时,国家即按当时国际市场油价于上一次调价水平所对应的降幅及时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网友:不少网友晒出纽约市场原油价格和外汇牌价,同步对比北京的油价,坚持认为涨多跌少、涨快跌慢。(记者 王姝)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