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吉林:团的工作项目化促资源下移

2014年08月24日05: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林:团的工作项目化促资源下移

  最近,吉林大学博士生、校团委社团联合会指导教师张天译正忙着和团队成员研发一款高校励志类的手机APP平台。今年5月,他申报了团吉林省委面向省内各级团组织和社会层面的征集类项目,并最终通过了审核。“这是一个向上争取资金和资源支持的好机会,但没想到真得到了16万元的经费支持。”张天译说。

  今年年初,团吉林省委为调动省内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尝试实行共青团工作内容项目化,促进团的工作“从活动型向项目型”转变,带动资源下倾、政策下放和任务下移。

  项目中包括团吉林省委自身的预算内项目和预算外项目两大类型。其中作为预算外项目的征集类项目,是该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从今年年初到6月底,团吉林省委共征集到229个项目,最终38个项目脱颖而出。胜出的项目涉及生态环保、青少年心理辅导和权益维护、青年创业实践和服务、团干部培训等多个方面,团吉林省委将为这些项目拨付504万元的运营经费。不仅如此,团省委机关还将根据各项目的具体需要,为其提供相应的物质和政策支持。

  为规范工作内容项目化管理,团吉林省委成立了项目化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团省委党组成员组成,负责项目化管理的全面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项目评审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办公室。

  团吉林省委办公室主任张弘介绍说,针对全省各级团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申报的项目,要先经项目管理小组办公室预审、团省委相关战线部门初审和书记办公会复审。复审通过后,进入专家会审环节。由专家对申请项目的创新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复制性等方面进行现场评议,确定最终支持的项目。

  考虑到第一年开展此项工作,通过专家会审的本年度38个项目将由团吉林省委直接拨付相应经费。

  张弘说,根据项目的综合评定,拨付资金额度从8000元到65万元不等,对于经营好的项目可考虑后期追加资金的拨付。

  在申请本年度征集类项目的群体中,作为社会公益慈善机构的长春心语志愿者协会申报了“阳光伙伴”青少年心灵关怀项目。该项目将在3年内为吉林省内200名特殊家庭青少年提供每周1次的心灵陪伴服务。该协会秘书长夏金磊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团吉林省委拨付15万元的经费,此外还有资源支持,这对于社会组织自身发展和开展公益服务是最实在的支持。

  项目工作经费实行“一次核定、分期拨款”的办法,按季拨付或根据项目具体情况确定。首批项目经费经领导小组批准后先行拨付,后续拨款根据项目进展情况督查、审核结果确定。鼓励项目组依托项目所在地财政或其他社会组织争取项目经费。

  在团吉林省委书记程龙看来,通过项目化可以清楚地知道各项工作实施、管理、考核和验收的具体过程,有助于发挥共青团职能,提升团干部素质。同时,面向社会层面的征集类项目可以更好地吸引和利用社会资源为青年群体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