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评论称坚决清理窝案才能消除买官卖官心态滋生土壤

2014年08月19日09:33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称坚决清理窝案才能消除买官卖官心态滋生土壤

  “科长数十万、副市长数百万。”

  这绝非虚构,而是广东茂名民间流传着一份买官价目表,且“生意”很好,买者众。

  据8月17日《京华时报》报道,近期,在数十名违法官员被刑事处理、锒铛入狱之后,广东省委向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公布了对茂名领导干部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的组织处理结果:降职8人,免职63人,调整岗位71人,提前退休1人,诫勉谈话16人。

  茂名159人涉买官,涉案者中有些基层干部的“从众”令人感喟。买官卖官风气畅行,这种“政治生态”一旦形成是非常可怕的。

  当官场成了“菜市场”,必奇闻迭出、不断产生新的“拍案惊奇”。茂名“贷款官”、“简历官”横空出世,现实中还有更离奇的,例如坊间传言的“集资官”——几个有野心者共同出资为其中一人买官,然后根据“股份”多少共享权力、利益均沾。还有“替友买官”:北京的王先生因花钱替两个朋友买官被骗600万元。

  当官场成了“菜市场”,必“劣币驱逐良币”——谁不同流合污、沆瀣一气,就会被视为另类、成为遭排挤的对象。当官场成了“菜市场”,必为贪腐现象推波助澜,让腐败行为变本加厉,形成恶性循环——拼命搂钱、拼命买官,官越大越贪,贪越多买的官越大……

  要加大“官风”整治力度,最重要的是制度设计,也就是最大限度压缩买官卖官可能腐败的空间。只有对买官卖官等腐败行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对腐败露头就打,对“窝案”及时、坚决地进行清理,才能营造起风清气正的良好从政环境,从根本上消除买官卖官“从众”心态滋生的土壤。

  “从众”买官,得不偿失啊!高斌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