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习近平访蒙前瞻:经贸合作“三位一体”输送发展红利

2014年08月18日17:26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盛卉 实习生谭洁羽)应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对蒙古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习主席上任以来再次专程访问单个国家。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表示,此次访问将推动中蒙成为可以相互信任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刘建超介绍,习主席出访期间,双方将明确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的经贸合作思路,互联互通矿能大项目合作,启动一大批人文交流计划,扩大人员往来,进一步增进友好往来。

专家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出访蒙古国,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两国或将在政治、经济、文化、两国关系等方面达成共识、扩大合作。习主席对邻国出访的重视,体现了我国对周边外交的重视,致力于让周边国家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腹背相依:与我国接壤边界最长的陆上邻国

蒙古国是我国北方重要邻国,两国边界线长达4710公里,是和我国接壤边界最长的陆上邻国,腹背相依。中蒙两国于1949年10月16日建立外交关系后,睦邻友好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2003年两国宣布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11年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双方签署《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

刘建超介绍,习近平主席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分别在2013年9月的上合组织峰会,2014年2月的索契冬奥会以及今年5月的亚信峰会上举行了三次会晤。两国领导人常来常往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蒙古国是我国周边外交中的重要一环。”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说,习主席此次单独访问蒙古国,体现了周边外交在我们外交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蒙古国在地理位置上是我国北部的重要国家,与我国有着密切的联系。

“这些年,蒙古国方面有和中国加强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对于我国来说,和蒙古国的合作也有很大的潜力。”王帆介绍,我们和俄罗斯等其他北方国家在传统上联系更多,而对于蒙古国,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合作有限,因此合作发展的潜力空间也很大。“此次单独访问,对于我们在北部和蒙古国加强合作,形成北方的广泛合作带有重大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郝时远对此次访问的成果充满期待:“两国关系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在现实方面的也有不少合作和共识。这次访问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睦邻富邻:经贸合作或为访问重头戏

据统计,2013年,蒙古国外贸总额106.27亿美元,其中中蒙双边进出口总额为59.56亿美元。经济上,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已成为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

专家认为,此次访问,双方经贸合作可能是访问的重头戏,将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

前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认为,习主席此次访蒙,双方达成的合作会更加务实。在中蒙经济合作中,基础设置建设、矿产资源开发、金融合作的“三位一体”综合发展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如何使框架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则需要双方进一步努力。

高树茂预计,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和金融合作这三个方面,两国的合作都将会有较大的新进展,促进双方合作的全面深化。

交通动脉:铁路合作或成亮点

蒙古国之声此前曾报道,习近平访问蒙古国,中蒙双方有望在铁路领域进行合作交流。专家表示,交通基础建设能极大地促进经贸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中国在对外合作中,铁路方面合作频频,甚至有媒体总结出了“铁路外交”的概念。从最早的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援助修建连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坦赞铁路,到上个月习近平出访阿根廷时和阿签署的铁路方面的合作协议,中国一直以来都在和世界分享着铁路技术,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铁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2013年10月,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访问中国时曾说,蒙古国位于亚洲和欧洲大陆的连接处,通过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能将中国与欧亚各国紧密联系起来,蒙古国支持中国加强与中亚国家经贸联系。

针对中蒙间的铁路合作,王帆认为,在和蒙古国的陆上经贸发展中,我们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如果能建立地上交通枢纽,打通互通新渠道,那么双方在旅游、贸易、沟通都会有很大便利。

安邻惠民:互派留学生加强交流,或加强医疗卫生合作

近年来,中蒙之间广泛友好的人文交流也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目前,每年有上百万人次的蒙古国民众到中国旅游、求学和就医,蒙古国青年中悄然兴起“汉语热”;蒙古国也日益成为中国游客的旅游新热点;今年更是“中蒙友好交流年”……

王帆提到,近年来,蒙古国在华的留学生很多,他们不仅促进了中蒙双方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也增进了对中国的全方位了解。“留学生们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对于中国的发展程度很钦佩,也希望蒙古国能和中国学习。”他说,蒙古国方面希望能在和中国的合作中带动自身的发展。

高树茂则特别向人民网记者介绍道,中蒙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此前中蒙双方已达成共识,可以在医疗卫生领域促成一些有益于两国人民、特别是保护蒙古国人们身体健康的合作。每年,都有数万蒙古国病患者不远千里来中国治病检查,这方面的合作将给蒙古国人民带来切身利益。

远亲不如近邻:让周边国家享受中国发展红利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国家。”习近平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曾这样说。习近平主席上任后访问的首个国家就是北方邻国俄罗斯,随后两次单独访问一国,也分别选择了海上邻国韩国和陆上邻国蒙古国。

我国外交一直以来致力于深化和邻国的友好关系。周边外交是我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部分。王帆分析认为,周边外交之所以重要,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周边稳定能为我国发展提供和平稳定的环境;二是地缘优势使得周边合作能够顺利拓展;三是我国周边环境较为复杂,有大国也有小国,我国应当平等地和各国进行交往合作。

“‘一枝独秀不是春’。我国发展也要带动周边国家发展,让周边国家都能享受到中国发展的红利,这才是可持续的发展。”王帆说。

郝时远则提出,发展和周邻国家的关系,在中国处理国际事务、发展外交关系的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周邻国家之间的关系搞好,才能在整个国际社会当中取得更好的外交渠道。”郝时远认为,如果我国和周邻国家之间不能形成良好的互动,会影响中国国家整体的外交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可承担的责任。因此,密切合作,不断达成在政治、发展、国际事务各方面的共识,是我国外交方略中的重点。

分享到:
(责编:盛卉、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