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记者探访震中“帐篷派出所”:已接警169起

2014年08月08日07:3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探访震中“帐篷派出所”:已接警169起

  在云南省鲁甸县地震中,位于震中的龙头山公安派出所办公楼倒塌,包括派出所所长夏大猛在内的3名民警、1名协警不幸遇难。派出所8名民警只剩下5人,他们是指导员杨崇银、副所长常超、内勤吴朝芬和民警施权荣、崔华超。8月5日上午,云南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杨嘉武冒着余震,来到临时搭建的“帐篷派出所”慰问民警,提笔写下了“龙头山派出所”的牌子,并称“派出所房子垮了,但牌子不能垮”。

  8月7日,在这个临时派出所成立的第3天,《法制日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记录下这个临时派出所工作的点点滴滴。

  两张桌子、三台电脑、五名民警、七八把椅子——这就是鲁甸县公安局龙头山“帐篷派出所”的全部“家当”。

  10时许,副所长常超神情悲痛,在派出所房子倒塌的废墟中捡拾遇难民警的遗物、相关的信息台账和档案资料。突然,有群众报警称:银屏村小田社村民王正白家8只山羊被盗,请求派出所民警前往处理。从龙头山镇到银屏村小田社要走4小时山路,常超随即带领民警,冒着35摄氏度的高温和路上余震不断的危险绕道前往银屏村……

  10时25分,一名群众走进帐篷说:“我叫沈承谱,是龙头山镇西屏村岩头社人,在龙头山镇开了一个商店,房屋倒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十余万元,现在我身无分文,无家可归,请政府帮忙解决一些困难。”

  “好,我们先把你的情况做个登记,你再到指挥部安置点报到,政府会想办法帮你解决困难的。”杨崇银说。

  10时30分,一名武警战士走进帐篷。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是昭通市盐津县武警部队的沈小红,在救援时找到了群众的现金及身份证等,无法联系上失主,打算交由派出所处理。

  经派出所民警吴朝芬现场清点,包内有500元现金、1张身份证、3张银行卡。“我们先把物品做好登记,然后进行妥善保管,联系上失主后送还,谢谢你。”吴朝芬说。

  吴朝芬今年29岁,2008年从警,曾在巧家县公安局包谷垴派出所工作,2011年1月调入鲁甸县公安局龙头山派出所,一直从事内勤业务,包括管理户籍、上报材料、整理档案以及一些临时性工作。

  她告诉记者,自地震发生以来到“帐篷派出所”成立,有两天几乎没睡过觉。8月5日,“帐篷派出所”成立后,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休息的时间很少。

  10时50分,一名大妈走进派出所,一见到民警就放声大哭。

  “老天呀,怎么这样对我?”

  “大妈,不要难过,有什么困难慢慢讲。”

  原来,她就是派出所正要联系的失主肖光芬。她告诉记者,她今年58岁,家住龙头山镇龙泉村街子社,地震发生时,她不在家,到街上买菜去了。

  “当时,我感觉地在摇晃,街上有人喊‘地震了’,然后就看到从房屋上掉落下许多瓦片,我拼命往空旷地方跑去,当我回头看时,只见许多房屋都塌了,灰尘满天飞,不远处传来哭喊声。我赶到家时,房子倒了,老伴死在了里面。”肖光芬说,“我今天是来派出所给我老伴唐茂海开死亡证明的。”

  接着进来的是李太学,龙头山镇街子社人,他家在地震中受损非常严重,他的哥哥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今天到“帐篷派出所”是来咨询户籍问题的。“只要确认死亡,我们就会按程序注销当事人户口。”吴朝芬说。

  13时12分,50多岁的赵有仙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十余万元现金被埋在租住的房屋里。

  “今天来派出所报个案,希望政府在挖我住的房屋时叫我一声,我看着他们挖,我要找回自己的东西。”赵有仙说。

  她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是龙头山镇八宝村人,租住在集镇,在街上收花椒卖,省吃俭用存了十几万块钱,可现在全埋在倒塌的房子里了。

  “没事的,不必担心,你把你的情况和我说一下,挖的时候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你。救援人员如果找到了,会通知你来领,你保持通讯畅通就行。”吴朝芬说。

  杨崇银告诉记者,自8月5日“帐篷派出所”开始办公以来,民警吴朝芬一直坚守在帐篷里,主要工作就是接待来访群众,核对死亡人员详细的户籍情况,清理派出所档案,以便为将来重建派出所做必要准备。

  因为龙头山“帐篷派出所”人手不足,15时许,25岁的鲁甸县森林公安局民警文君鹛过来帮忙。

  “在镇政府汇总的人员死亡情况中,有人名,有性别,但都没有身份证号码。到昨天晚上为止,派出所已经登记龙头山镇451个人的死亡信息。随后,我们还要到村干部那里查实身份证号码等基本情况。”文君鹛说。

  “‘帐篷派出所’虽然简陋,可我们的工作量比平时要大好多倍,每天来办事的人非常多,有来咨询的、办理死亡证明的,也有办理户籍证明、报案的人。”杨崇银说,截至目前,“帐篷派出所”已接警169起,包括治安案件5起、纠纷23起、交通事故8起、求助53起、咨询47次、其他33起。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