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云南发布鲁甸6.5级地震烈度图 最高烈度为Ⅸ度

2014年08月07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发布鲁甸6.5级地震烈度图 最高烈度为Ⅸ度

  中新社鲁甸8月7日电 (记者 王林 胡远航)云南省地震局局长皇甫岗7日在震区发布鲁甸6.5级地震烈度图,此次地震最高烈度为Ⅸ度,等震线长轴总体呈北北西走向,Ⅵ度区及以上总面积为10350平方千米,涉及云南、四川、贵州3省。

  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中国地震局现场工作队通过灾区震害调查、强震动观测记录分析、遥感震害解译等工作,完成了本次地震的烈度调查与评定工作。

  此次地震灾区最高烈度Ⅸ度区主要涉及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火德红镇和巧家县包谷垴乡,面积为90平方千米;Ⅷ度区主要涉及云南鲁甸、巧家、会泽县的7个乡镇,面积约为290平方千米;Ⅶ度区涉及云南鲁甸、巧家、会泽县的16个乡镇,面积约为1580平方千米;Ⅵ度区涉及云南、四川、贵州共10个县,总面积为8390平方千米,其中云南省面积约为6530平方千米。

  皇甫岗称,根据大量现场调查取证及研究,有几点初步认识:一是此次地震震级高,波及范围广,是云南省2000年以来的最大地震,也是滇东北40年来最大地震;二是震中区震动强烈,震源破裂在11秒内集中释放,位于震中龙头山镇的强震台记录到地面运动峰值加速度高达948伽,与2013年芦山7级地震震中地表震动水平相当;三是震区人口密度大,再加之房屋抗震性能差,人员伤亡很大;四是震区多个方向的活动断裂密集发育,地层破碎疏松,山高坡陡,加之雨季降水影响,容易引发严重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甚至在局部还形成了堰塞湖,堰塞体长达800多米,处置难度很大。

  皇甫岗还表示,发生6.5级地震后,一般还会发生5.0级以上余震,但灾区至今还未发生5.0级以上余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