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毗邻相助:云南鲁甸震区里的贵州身影

2014年08月08日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毗邻相助:云南鲁甸震区里的贵州身影

毗邻相助:云南鲁甸震区里的贵州身影

8月6日,贵州省军区野战医疗队为受伤灾民诊治。 许开伟 摄

  8月7日,贵州省军区野战医疗队设置两个野战淋浴装备让受灾群众洗上热水澡。 许开伟 摄

  中新网鲁甸8月8日电 题 毗邻相助:云南鲁甸震区里的贵州身影

  记者杨光振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以后,全国各地的专业救援队伍先后开赴灾区抗震救援,作为云南毗邻的贵州省,一支12人的专业地震应急救援队星夜兼程进入重灾区抢救生命;贵州省军区派出50人野战医疗队在灾区搭建野战医院为灾民诊疗防疫;正在云南山区当兵锻炼的贵州大学国防生随连队分赴龙头山镇、火德红镇及巧家县包谷垴乡等地搜救。还有贵州来的老少志愿者以及坚强的震区贵州媳妇等,都在尽已所能。

  “地震发生后的‘72小时’是黄金救援时间,非常关键,24小时内被救人员存活率在90%左右,48小时内被救人员存活率为60%至70%,人员在被困72小时后,存活的希望很渺茫。”贵州地震救援队队长颜昌峰说,在地震发生后的第17个小时,贵州地震救援队抵达重灾区龙头山镇,开始黄金救援。

  “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同救援,争取在黄金72小时内将更多的伤员救出送医。按照当地指挥部要求,协助部队、武警、消防救人,必须在黄金时间内抢救更多生命。”颜昌峰说。

  截止7日,贵州地震救援队参与了3次持久救援,从废墟里清理出5具遗体,清理各类财物若干。

  在同为重灾区的火德红乡,40名贵州大学国防生徒步3小时,来到牛栏江堰塞湖上游的李家山王家坡村民组搜救疏散灾民。6日正午,73岁的老人戴桂芝在已成废墟的家中翻刨,寻找已因地震遇难孙子的照片,官兵们见状,一起上前帮忙寻找,一张7寸的彩色照片交到了老人手里。

  贵州省军区后勤部副部长李春虎介绍,在历经灾难之后,地震亲历者们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定的心理阴影,遇难者家属尤甚。

  从地震后的第三天开始,贵州省军区44医院野战医疗队以2名心理医生带领医疗小分队进村入户,为灾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和心理援助。同时,还在会泽县纸厂乡纸厂中学内开设了2个野战淋浴点,让这个临时安置点内的300多名灾民洗上了震后的首个热水澡。

  在龙头山镇龙泉中学食堂,一名67岁的贵州退休教师在这里当志愿者;在县城里的志愿者接待点,记者也遇到了一个刚从贵州赤水赶来的妇女,“我们是邻居,离这里近,过来帮帮忙,那是应该的。”她坚持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

  在免费载运记者的出租车上,一聊之下,司机竟也是出嫁到鲁甸的威宁人,听着乡音,大家倍感亲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