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跟习近平学做优秀军队干部:重品行 抓主业 守底线

人民网编辑盛卉 实习生刘雅萱

2014年08月01日17:2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8月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北京军区司令员张仕波的署名文章《努力成为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一文,从修身养德、聚焦主业、锻炼思维、培养情商、干净作风的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关于建设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本网对其进行了系统梳理。

一要把品行修养作为终身课题

【习近平重要论述】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领导干部要想成就事业,既要立大志,更要怀大德。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厚德才能远行。厚德源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源于对党性党务觉悟的锤炼,源于对人格品行的磨砺。

理想信念——是政治灵魂,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德”。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党性觉悟——是精神本色,是领导干部最鲜明的“德”。习近平同志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

人格品行——是内在感召,是领导干部最本质的“德”。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格魅力是领导干部人品、气质、能力的综合反映,也是党的干部所应具备的公正无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优良品质的外在表现。”

二是要集中精力谋主业抓主业

【习近平重要论述】

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作为军队领导干部,履行好打仗这个最根本的职责,就要集中精力谋打仗抓打仗。

习近平提出三问:

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一想,自己脑子里是不是存在当和平官、带和平兵的思想?行动上是不是做好了在任期内打仗的准备?心思和精力是不是真正用在了谋打仗抓打仗上

对军区领导干部而言,打仗就是主业。要真心想着打仗的事,提高打仗的真本事,带出能打仗的部队。

能打仗——看清相对和平环境下的潜在安全威胁,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思想,时刻做好遂行任务准备。

能指挥——弄清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树立相应作战理念,学习相关指挥手段,掌握新型武装设备,搞透指挥的程序方法,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能带队——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打赢未来战争负责的精神,多琢磨、多研究、多思考。要善于抓源头、抓基础、抓难点、抓杠杆、抓导向,切实把部队战斗力搞上去。

三要掌握科学辩证的思想方法

【习近平重要论述】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要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

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体现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贯穿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领导干部更新观念、改进思维、提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战略思维——要有全局观念,自觉在大局下抓工作搞建设;有前瞻意识,在世界军事革命的制高点谋部队发展;要有开阔视野,善于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和外军的有益经验。

辩证思维——要用“两点论”和“重点论”分析矛盾问题。要善于用辩证法,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把精力和关注点聚焦在为部队干事、做贡献上。

创新思维——要带头保持创新的勇气锐气,拿出创新的招法对策,在攻坚克难中推动部队建设发展。

四要培养情商增强凝聚力

【习近平重要论述】

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要在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不能求全责备,一有失误就加以责难,这样会挫伤干部敢于担当、勤奋工作的积极性。

情商影响智商,也能弥补智商的不足。作为领导干部,培养情商需要管住情绪、善于团结、理解宽容。

管住情绪——将帅要“忿而不怒,忧而不惧,悦而不喜”。情绪波动难免,关键要有效控制,遇事静三分,三思而后行,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智的行为。

善于团结——懂团结是智慧,讲团结是境界,善团结是能力。要认识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要以谦虚得人助,以胸怀容人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理解宽容——要放低姿态、放宽心胸。对部署要多谦和、多体谅、多激励、多关心、少指责,要用人所长、知人善任。

五要严格自律守住底线

【习近平重要论述】

干干净净干事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风的具体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评判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值得信赖的重要依据。

领导干部一旦行为有了污点,就丢掉了教育群众的资格和领导群众的底气。要对法纪多一分敬畏,对欲望多一些克制,对监督多一点自觉。

法纪——法纪是警戒线、高压线和安全底线。职位越高,越要严格遵纪守法;人情越多,越要坚持原则、把握界限;权力越高,越要头脑清醒、谨慎办事。

欲望——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不知克制、放纵欲望,必然滑向腐败的深渊。切不可善小而不为、恶小而为之。

监督——领导干部做到干干净净,既靠自律,也靠他律。要主动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正确对待批评,努力成为经得起各种考验、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领导干部。

分享到:
(责编:刘雅萱(实习)、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