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专家谈积分落户:照顾不同阶层 避免造成新的不公

2014年07月31日14: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今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段成荣在谈到大城市积分落户是否会对低收入、低学历群体更不利时表示,不管什么类型的城市,它的发展对劳动力、对人才的需求都是多方位的、多元化的,既有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也有对低端人才的需求,高端和低端,首先就要通盘考虑。通盘考虑,就是充分照顾各个不同阶层、各个不同的群体的利益和需求,充分考虑城市对各种不同类型劳动力的需求。>>点击进入访谈

    段成荣表示,衡量一个人才有多种角度,既包括学历,也包括技能等。目前一些城市比较看重学历和证书等,这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但与此同时,城市发展本身对不同类型人才都有需求。段成荣说,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些已经在城市里面生活了足够长时间、工作了足够长的时间、参与了这个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足够长时间的人,就应该给他充分的考虑。所以,文件里面特别强调稳定居住了多少年以上,稳定就业了多少年以上等标准。这些都能够体现不管一个人读了多少书,他都是城市需要的人才,是一个城市所需要的生产者、建设者,所以要通盘考虑。

    段成荣说,在进城落户这件事情上,大家都是平等的。但是,因为阶段性的需要有所调节,所以要设置一些条件来进行积分,目前来看积分制是很重要、很必要的一个举措。这个时候,通盘来考虑、把各个不同的群体都能够照顾到这本身也是城市发展本身的需要。 

分享到:
(责编:尹深、仝宗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