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本网原创

专家:中拉交往求互利共赢 不会影响美国与拉美关系

2014年07月21日17:07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盛卉 实习生谭洁羽)“中国发展对外关系是全方位的,基础是互利,探讨共同面向未来,共同发展两国的利益。中国没有把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作为针对第三方的想法。所以,中国发展拉美关系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的,不会影响到美国和拉美关系。”前驻阿大使、外交部拉美司前副司长徐贻聪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中拉之间关系发展不会影响美国与拉美的关系

有人说,中国和拉美发展关系会影响美国和拉美关系,徐贻聪不同意这种说法。徐贻聪认为,如果美国真的是按照平等的原则去发展同拉美的关系,它也不会顾忌、不会怀疑中国和拉美关系。而且,中国同其他地区发展关系,包括发展拉美关系,不会影响世界政治格局。中国从来不干涉他国的内政。比如我国和古巴关系密切,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我国也从来不去过问、干涉古巴内部事务。我们不会去找一个改变一个地区政治格局的方法,没有这种想法,也没有这种野心。

徐贻聪说,我们以互利、共赢为目标,还会不断加强同拉美方方面面的联系,还会继续探讨如何利用各自的优势、各自的条件取得共同的发展。中国和阿根廷,乃至和拉美的关系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阿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会使两国关系有更大发展

近年来,中阿关系稳步提升。2004年,胡锦涛主席和基什内尔总统实现互访,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7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举行会谈,一致决定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跨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徐贻聪认为,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表明双方对对方的充分重视,双方会有更好的沟通、交流、磋商。两国能够就涉及到两国发展的一些战略问题,乃至涉及到世界的重大战略性事件进行探讨,共同研究应对方法。这样一种关系的确立和它今后的全面落实,会使两国关系有非常大的发展。在以前已有的互信、共同面对未来的基础上,两国之间会有更加明确的想法和更加清晰的、共同的行动。

“我们国家和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建立有战略关系,但前面冠有的名字各有不同,比如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还有几种其他的关系。”徐贻聪介绍,这些关系,都是在战略关系的整个前提下,就一些涉及战略问题的事务共同探讨。全面战略关系应该是在战略关系中比较高端的层次,涉及面是比较完整、全面的一种范围。

成立中阿政府间常设委员会,促进政府间经常性沟通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期间,中阿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根廷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中提到,两国元首对成立中阿政府间常设委员会表示祝贺,希望双方保持密切沟通,全面发挥好这一双边高级别协商对话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促进中阿关系持续全面发展。关于中阿政府间常设委员会的设置和职责,徐贻聪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

徐贻聪说,政府间常设委员会是政府之间就一些重大的政策进行磋商、进行讨论的机制。相比其他的两国间对话机制,政府间常设委员会更广泛,级别层次比较高,在它的主持或推动之下,政府的各种部门相互之间可以研究讨论一些事务。两国间的常设委员会把这类讨论设为经常性的,并不是说经常在一起开会,而是长期存在、经常可以就各种问题进行讨论的一种机制。这个机制由两国各委派一些代表共同主持,可以吸纳各种部门,在这个框架里可以就多种问题达成协议,形成共识,甚至一些出现的矛盾、摩擦,也可以在这个范围里进行讨论,寻求解决的办法。这个机制是全面的,涉及各种各样的机构。像中国和阿根廷有外交部之间的磋商,这属于外交方面的工作。而这个机制则可以就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或者是涉及双边关系的问题进行讨论、沟通,互相可以介绍各自就一些问题的政策主张、立场,取得对方的理解。

布宜诺斯艾利斯与北京、广州缔结友好城市,具体项目合作待加强

“目前中国和阿根廷缔结的友好城市有17对,不光是省一级的,市一级的还有不少。阿根廷首都布市和北京、广州都缔结了友好城市。”徐贻聪向我们介绍了中阿两国省市之间缔结友好关系的情况。他介绍说,阿根廷包括首都一共有24个省级单位,有相当一部分都和中国的省有友好关系。

徐贻聪肯定了双方结好的积极意义:“从总体上来讲,这样一种形式不仅可以扩大交流,而且有助于双方更好地相互理解,对于促进整体关系是有作用的。”据徐贻聪回忆,在缔结友好城市的过程中,我方采取主动的多一些。“在我在阿期间,接待的省部级的代表团将近有300个,每年有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这些方面,有很多我们国内的省希望通过结好的方式,跟对方有一些具体的往来。”

徐贻聪认为,从友好城市的角度来讲,中国和阿根廷确实可以探讨扩大合作,因为双方利用对方优势的地方比较多。然而,不足的是,双方结好的形式较多,人员往来也有一些,但是具体到一些合作项目上非常不足。徐贻聪提出,除了人员往来,其他的带有机制性的交流方面,也是双方在结好的范畴里需要探讨、改变的。 

链接:中国前驻阿根廷、古巴、厄瓜多尔大使,外交部拉美司前副司长徐贻聪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分享到:
(责编:盛卉、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