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北京警方反恐培训升级:民警模拟人群中开枪

2014年07月17日07: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警方反恐培训升级:民警模拟人群中开枪

  为更加快速有效的处置个人极端行为及暴力恐怖事件,全市150辆武装巡逻车、1350余名巡逻民警等,将参加为期半年的武装巡逻车专项培训。与以往类似培训不同的是,此次培训更重视复杂环境下的处置,增加了很多实用的战术培训,同时通过实弹射击训练,提高民警在人群中开枪的精度。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培训,每期100人,培训时间为5天。16名“警务实战和在职培训经验丰富的”教官,将通过对近期各类事件进行梳理,设计贴近实战的课程,重点就先期处置及实弹射击,对参训民警进行强化培训。

  在昨天的街巷处突训练中,两位民警就模拟处置嫌疑人劫持伤害车内人质的情况。两人分工配合,一人手持长警棍快速将车窗击碎,利用催泪喷雾将嫌疑人逼出车,另一民警迅速用盾牌出击将其拍倒在地,控制局面。

  刑警总队第五支队副支队长李强介绍,这种处置战术就是根据去年广渠门的持刀劫车伤人事件制定的。“当时没有太好的办法将嫌疑人逼出车,这套战术通过民警使用警械的配合,可以快速将其逼出车。”李强说,根据目前的反恐形势以及各地一些案例,他们新开发出针对性极强的处置战术,通过这几次培训,都教给巡逻民警。

  据介绍,培训过程中,市公安局将适时组织开展武装巡逻车拉动演练,通过模拟反恐实战、处置个人极端行为实战等演练科目,检验专项培训成效。

  培训结束后,还将采取比武竞赛形式进行督导考核。对于参加培训不合格的民警,将安排进行复训,复训仍不合格,将调整到其他岗位工作。

  亮点 1

  训练首次用彩弹枪射击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模拟处突现场的训练中,参训人员首次使用了彩弹枪射击。

  刑警总队第五支队副支队长李强介绍,使用彩弹枪的优势,是便于学员更明白的掌握射击的点位。“毕竟射击训练的靶子是死的,而在处突现场,模拟嫌疑人是真人在动,这样更贴近真实。”

  在几个处突科目中,民警都使用了盾牌推挡、击打。

  李强介绍,这也是北京警方的创新,以前使用盾牌大多是防护,但在实战中发现,盾牌具有非常强的控制能力,民警双手持盾牌推击出去,冲击力完全可以将嫌疑人击倒。这几个科目中,盾牌和长警棍是最好的武力处置搭档。

  亮点 2

  实弹射击模拟复杂环境

  目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是极端行为和暴恐分子伤害无辜群众案件。李强表示,因此此次培训更重视复杂环境下的处置,有群众在周围,如何既保护群众,又完成处置,是此次培训要传授给民警的。

  对此,在实弹射击训练时,固定的主靶周边增加了靶位,民警在开枪时,不能打到周边2到3米的这些靶子。李强说,这就需要民警在人群中准确地找到嫌疑人,并开枪射击,不能伤到周围的群众。

  此次培训还增加了在高压状态下,迅速出枪的实弹射击培训。民警射击前要折返跑,这是为了训练民警在心跳加速和移动中,准确射击的能力。参训民警一般被要求出枪速度控制在1秒至1.5秒内,同时根据实战中不同目标的情况,利用仰角或俯角进行射击。

  “这是为了保证在击发时不会伤到群众。”李强说,如仰角射击,在10米之内半蹲射击,就不会打到周围的群众,这样民警心理负担小了,射击精度就会更高。而培训俯角射击,是因为我们根据实际案例研究发现,如果子弹打到嫌疑人身上,不是致命部位的话,歹徒还是能继续向群众或者民警扑来。但俯角射击打中嫌疑人的腿或者胯,嫌疑人最多只能原地站着,不能再行动,处置时也方便多了。

  据介绍,所有参与培训的民警,射击训练为一天,每人要打出120发警用手枪子弹,30发96-2防暴枪(长枪)子弹。

  新京报记者 郭超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