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学习有方】

跟习近平学开好民主生活会:主动揭短亮丑不丢脸

人民网编辑 盛卉 实习生刘雅萱

2014年07月04日18:03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7月4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撰写的署名文章《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论述》一文,从历史传承、丰富内涵和成功经验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论述。本网对其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提炼。

历史传承:四个阶段 循序渐进

【习近平重要论述】

 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很重要的法宝。我们党的民主生活会有着很长历史,随着党内民主的发展而发展,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党永葆生机活力。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从初具雏形到蔚然成风经历了四大阶段:

发轫——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就提出民主集中制原则。1928年7月,党的六大党章提出民主集中制三条原则。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决议提出“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

形成——延安整风运动。延安整风运动确立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民主生活会,为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提供了基本规范和经验做法。

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代。1956年9月,党的八大强调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首次提出党内生活会的概念。

建制——改革开放新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走上正轨。1980年2月,《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标志着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正式建立。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来,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得到落实并不断完善。

丰富内涵:四大元素 浑然一体

【习近平重要论述】

关键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召开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只有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得深,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得好,真正取得实效。

深刻理解民主生活会的内涵是坚持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的理论前提:

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功能定位。发扬党内民主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重要途径,民主生活会有利于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基本原则。“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对别人进行批评和提醒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自我教育和警醒的过程。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也是领导干部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和党性锻炼过程。

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重要目标。坚持班子问题和班子成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思想问题、作风问题和工作问题一起解决,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团结共进和事业发展。

成功经验:把握五个关键点

【习近平重要论述】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一项规定动作。实践证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为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提供了新鲜经验和重要借鉴。

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让群众看到实效,要把握好以下五个关键点:

一要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共识。

民主生活会是自我批评的最佳时机,是互相批评的最好场合。

实质: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

现状:党内好人主义有所滋长蔓延。

方式:思想动员会、学习讨论会、组织约谈。

形成共识:民主生活会的本质和最大优势,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就不会成功,就会走过场。使领导干部真正认识到主动揭短亮丑并不丢脸,真诚的相互批评别人也不会怪罪,解开思想扣子,扫清心理障碍。

准备工作:围绕主题加强学习教育,聚焦缺点广泛征求意见,有的放矢查摆剖析典型案例。

二要充分谈心谈话,消除误解隔阂。

互相批评最忌搞突然袭击,应通过谈心谈话,讲明自己在会上拟提的意见。

谈心谈话范围:要紧扣问题,既讲自己的问题又讲对方的问题,既讲个人的问题又讲班子的问题,既讲作风上的问题又讲思想上的问题,既讲群众反映的问题又讲自己提出的问题。

方法:有的要讲道理,以理服人;有的要用情谊,以情动人;有的要摆事实,以真感人。无论运用哪种方法,都要讲真话、道实情,把话讲在当面,不搞背后议论。要有耐心,一次不行谈两次,两次不行谈三次、四次。

对象:持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

目的:最大限度消除误解隔阂、统一思想认识。

三要写好剖析材料,找得准、剖析深。

一份好的剖析材料,应该问题找得准、原因剖析深、“画像”像自己。

聚焦缺点是前提。要开门见山指出自己存在的问题,敢于直面实质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触及灵魂是关键。只有从思想上认识缺点,才能在实践中改正缺点和解决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质、组织纪律上深挖细究问题根源,把撰写剖析材料变成反躬自省、心灵拷问。

材料完整是条件。自我剖析材料要有思想、作风和工作问题及其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内容,但不能千人一面、千篇一律,而应形式多样、具有个性特点。

自己动手是保证。撰写剖析材料千万不能照搬照抄,不能从网上找材料拼凑,更不能让他人代劳。要反复修改、逐步深化,在修改中深入解剖自己,不断提升境界水平。

四要认真开展批评,出于公心有“辣味”。

出于公心。同志之间提出的批评意见应是公正的、善意的,应出于对工作负责而不是个人恩怨。

直截了当。同志之间互相提意见,应直奔主题、直指问题;互相讲问题,应实事求是、具体鲜明。同志之间的批评意见要有“辣味”,使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受到教育。

领导带头。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作出有深度的自我批评,带头回应组织反馈和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带头虚心接受尖锐批评,带头对其他同志逐一开展有质量的批评。

五要狠抓整改落实,让群众看到成效。

坚持即知即改,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分清轻重缓急,对一些马上能改的立说立行,让群众在短时间内看到民主生活会的成效。

坚持专项整治,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积弊已久的难点问题,应重拳出击、集中攻坚;对一些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应上下联动、合力解决。

坚持开门搞整改,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整改工作,应定期向群众通报落实情况,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取得好成效。

 

分享到:
(责编:盛卉、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