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数千中国人被困伊拉克撤退失败重返营地

2014年06月26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千中国人被困伊拉克撤退失败重返营地

6月24日,伊拉克卡尔巴拉,志愿军人穿上新发的军靴 供图/IC

  6月24日,伊拉克卡尔巴拉,志愿军人穿上新发的军靴 供图/IC

  据报道,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伊拉克成套事业部有千余名中方员工被困萨拉哈丁电站。6月24日,这些员工撤退失败,重新返回萨迈拉营地。

  昨晚,北京青年报记者连线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询问关于这千余名员工的情况,使馆工作人员表示获悉此事,但目前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会在可以披露的时候第一时间披露相关信息。此外,伊拉克成套事业部工作人员表示,所有对外信息由公司董事会秘书统一发布,但董事会秘书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一位被困人员家属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没有一名员工成功撤退”。家属李女士(化名)焦急万分地表示,她们家里5个人都被困在营地里,很多分包商的家属找到伊拉克成套事业部国内有关部门,想询问最新进展,得到的答复是:“领导全都在那里了,你们担心也没有用,等消息吧”。

  一名分包商员工家属称:“原本6月22日就听说公司安排了直升机,直接到营地附近运送人员。但员工到指定地点等待了一天也不见有直升机飞来。6月23日,有人继续在指定地点等待,还是没有见到直升机。”

  6月24日一早,多个消息人士证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准备用大巴将员工分5批向巴格达撤离。当时一名电站项目分包商家属高兴地说:“我家人终于要回来了!他们已经到巴格达了,6月27日会全部撤离。”

  但事态却向不利的方向发展。撤离的第一辆大巴在离巴格达不远的地方被拦下,伊拉克政府军拒绝让大巴继续向巴格达行进,所有人员被迫全部返回萨迈拉营地。一名家属担忧地说,“项目上大部分施工人员都迫切想要回国。”

  萨拉哈丁电站项目深陷伊拉克政府军与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交战核心区域萨拉赫丁省,且其位置坐落在交通要道底格里斯河畔,是6月份伊拉克局势恶化之后最早遭到“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袭击的重镇之一,之后周边地区一直在激战中。

  文/ 本报记者 岳菲菲 据财新网报道

  相关

  美首批军事顾问入伊助反恐

  美国国防部24日宣布,美国先前决定向伊拉克派遣300名军事顾问,目前已有130人抵达伊首都巴格达。

  媒体报道,虽然名义上称“军事顾问”,但美军此次派往伊拉克的士兵大部分来自陆军“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属于作战部队中的精英。

  国防部发言人、海军少将约翰·柯比对记者说,抵达巴格达的美军部队包括两个特种兵小组,约90名顾问、情报分析人员、指挥人员和支持人员,他们将在巴格达设立联合指挥中心。今后几天,还有4个特种兵小组会抵达巴格达。

  柯比没有确切说明军事顾问在伊拉克的行动期限,但表示“非常明显,这是一个有限的、短期的行动”。

  “绿色贝雷帽”特种兵这次作为先遣部队入伊主要任务是评估伊拉克部队的指挥和作战情况,从而确定如何派遣后续部队,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

  美军军事顾问将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北部分别建立一个联合指挥中心。此外,柯比说,美军目前每天对伊拉克进行多至35次的侦察行动,收集地面战场上的情报。

  柯比表示,这些军事顾问会在“今后2到3周内”把在伊拉克的发现汇报给美军指挥官。

  据新华社

  分析

  伊拉克乱局从何而来?

  6月初以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一路攻城略地,一时声名大噪。先后控制了伊拉克中北部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和萨拉赫丁、基尔库克、迪亚拉省部分地区,还扬言要拿下巴格达。伊拉克乱局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这样一个恐怖组织短时间内竟能在伊拉克掀起如此大的风浪,原因何在?伊拉克今天的局面到底是谁的责任?

  2003年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无视伊拉克的独特国情,悍然发动对伊战争,并着手“民主改造”伊拉克。但舶来的“美式民主”却遭遇严重水土不服,不仅难以稳定局势,反而打开了教派、民族冲突的盖子,给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埋下了祸根。2011年在伊拉克政府尚未完全掌控局面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又匆忙撤出全部作战部队。美国仓促脱身,留给伊拉克的是难以填补的巨大真空。美国“始乱终弃”酝成了目前伊拉克难以收拾的乱局。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一步步做大也和叙利亚危机紧密相关。一些国家为了扳倒巴沙尔政权,不惜养虎为患。叙利亚成了各种恐怖极端组织活动的大本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穿梭”,越打越强,给两国人民带来灾难,也给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带来严重威胁。文/国际问题观察员钟海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