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中央·部委

严之尧:划好“三条红线”,合理规划土地使用

2014年06月25日20:09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今天是第24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严之尧今天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指出,必须划好“三条红线”,合理规划土地使用。

严之尧说,划好“三条红线”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的。第一条是城市开发的边界,不能无限度的扩张。第二条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红线。第三条是生态保护的红线。这“三条红线”跟我们的发展、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人口问题、环境问题、资源问题、发展问题,永远是世界上任何国家决策者治国理政逃避不了、绕不开的难题。”严之尧说,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发展的时间段,资源又相当匮乏。我们国家这些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矛盾更集中。所以我们要统筹考虑这些问题,划好“三条红线”,促进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均衡增长。

第一条红线是城市边界。要精准把握城市这个规模有多大,不同的产业、不同的交通,各方面的技术水平有不同的规模要求。那么就利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供应来倒逼,科学控制这些城市规模、布局和发展的方式,严格确定大城市用地的规模,严格限制特大城市的用地规模,防止盲目的继续扩大,不能一味追求国际化大都市。

第二条红线就是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就是要将城镇周边优质的耕地,易被占用的好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不允许城市扩张过程中,把这些优质的耕地占用了。这种做法,一方面有利于避免城市周边的优质耕地被钢筋水泥一圈一圈的吃掉;另一方面,这些好的耕地留下来发挥的功能是多重的,比如说它的生态功能、景观功能,比如还能变成城市的新的空间,所以城市周边的好地留下来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条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假如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了,人居住在城市里舒服吗?所以城市的自然山水要保护好,农村建房、城市建房都要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自然保护区要严格保护,开发活动要以生态保护优先。

“有了这‘三条红线’,就能够引导形成合理的空间开发格局,科学控制我们的城镇规模,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生态环境的建设,这是我们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紧密相连的‘三条红线’,是协调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的‘三条红线’,也是促进和谐发展的‘三条红线’。”严之尧说。

分享到:
(责编:盛卉、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