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阮宗泽:李克强提出中希关系义字当头是此访亮点

2014年06月20日14:37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19日,李克强与希腊总理共见记者谈及中希关系时说,中希两国关系义字当头、互利双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20日在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李克强提出中希关系义字当头是此访亮点。

阮宗泽说,从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的日程安排来看,人们都在问为什么选希腊,希腊又不是欧洲的大国,而且是受债务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国家。那有什么意义呢?恰恰是义字当头,从两个方面反映得非常清楚,希腊多次对中国出手相助,最近的一次就是2011年希腊为中国从利比亚撤侨提供了宝贵帮助。撤侨的时候光靠自己的能力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国际合作,国际合作就需要有人及时给你提供工具和中转站,希腊开放了克里特?,不到十天时间我们转运了1万人在这里,是撤侨的1/3,而且是倾其所有相助。这是义字的体现。

同时,希腊是欧债危机的重灾区,甚至有人说要把希腊请出欧元区了,但是希腊也挺过来了。而在这个时候,从债务危机的第一天开始,中国就一直对希腊给予强大的关注和支持。第一,中国对希腊有信心,对整个欧洲有信心;还有中国也确实通过国际机制,出资对希腊进行提供必要的帮助。所以希腊在这一点对中国是非常感激的。就是说他在落难、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不像有的国家还落井下石,中国及时地提供了帮助。义就是兄弟之间的,总理讲到中国和希腊之间的这种关系就是兄弟之间的关系。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就是希腊是一个文明的大国,有悠久的历史。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的一个代表,中国是东方文明的一个代表,两个文明在一起“握手”,我想这对世界也会带来非常亮丽的颜色。

分享到:
(责编:盛卉、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