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构建中非和谐劳工关系

王飞飞

2014年05月16日17: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随着中非关系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投资非洲。在此过程中,如何构建中资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在非洲的可持续发展?5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跨国企业劳动关系及工会作用”——中国?非洲工会高级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和非洲工会、企业、政府,以及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代表和知名学者,深入思考,分享经验,试图寻找最佳实现方案。

国际劳工组织都灵培训中心企业社会责任专家祖良荣先生提到,中国企业走出去后怎样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出席会议的代表企业纷纷用自身的经验回答了这个问题。以华为公司为例,近三年来,累计实现当地原材料等采购将近2.4亿USD,上缴各项利税超过一亿USD,在非洲多个国家获得当地税务局评比的“优秀纳税人”等奖项,成为所在国的外企纳税大户。

中国有色集团高管许树森也介绍道该企业坚持“造福社会,促进繁荣”,积极参加非洲的公益事业,在赞比亚投资监理了中赞友谊医院,大大提高了当地的医疗保障水平。此外还出资开展了“光明行”活动,为赞比亚109位白内障患者实行了复明手术,收到赞比亚民众和媒体的一致称赞。

会议中,有加纳工会负责人提出“有时冲突和问题是源于不同的体制”。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邢爱芬教授认为,随着中国企业扩大在非洲的劳务合作,不可避免地带来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劳动关系的紧张与纠纷上。有关劳工与工会、劳工与资方以及劳工与政府的相关问题,进来渐渐成为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扩大在非企业经营规模、拓展市场时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理论、实际与法律问题。而这些矛盾产生的根源首先在于中国企业管理的观念没有转变,缺乏“本土化”思维,从而极易造成其在海外分支机构的管理策略“水土不服”,由此造成与员工之间的矛盾。其次国内许多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落后于跨国经营战略,导致其在实施时才发现自身缺乏“国际化”的人才。

因此实现中国在非洲投资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不仅要实现企业人力资源本土化,也要按照当地文化习惯处理社会责任问题,要在“地域贡献度”上得到认可,在培育人的方面下大工夫。

此外,重视工会作用,积极加强中非工会的合作和交流是完善中非劳动关系的一个重要途径。从长远来看,中国企业中的工会组织也应随着中国企业的大规模海外投资走出去,适应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强化和提升工会在中国企业以及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适应国际社会要求,建立由中国特色的工会发展模式、劳工标准和管理模式。

分享到:
(责编:王飞飞(实习)、申亚欣)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