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国家海洋局:南海海啸浮标成功布放 可实时监测海啸波动 

为我国东南沿海提供两小时的预警时间

刘愉强 陈 凤 陈韵虹

2014年05月09日21: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海啸浮标成功布放 可实时监测海啸波动 为我国东南沿海提供两小时的预警时间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2014年5月2日,在有关方面的倾力配合下,南海分局的整个海啸浮标布放作业团队高效运转,从早上8时开始到13时仅用了5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海上布放作业,于南海HX2号站位成功布放海啸浮标。目前,HX2海啸浮标系统运行正常,监测数据通过海事卫星实时传至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今后南海如果发生海啸,东南沿海一带至少提前两个小时得到预警。

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布放海啸预警大浮标

  据悉,此前我国曾于2011年成功布放过海啸浮标,因故多次遭到毁坏。今年,我局又重新组织布放全新的海啸浮标。HX2站位海啸浮标是我国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实时监测海啸波动。它监测到的数据能及时确定是否发生海啸以及所发生海啸的大小程度,为海啸预警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南海潜在海啸源区如发生海啸,HX2站位海啸浮标可短时间内监测到海啸波动,并通过卫星实时将数据传送到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为我国东南沿海提供至少两个小时的预警时间。

  此次海啸浮标布放作业由南海工程勘察中心实施。为了保证浮标布放成功,南海分局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协商,与厂家技术人员提前抵达广州,在出航前对浮标系统、工具、设备、5吨多的重块、4000多米长的锚系等进行装船并安装,反复确认浮标系统状态。局预报减灾司王锋司长在南海分局林端副书记等相关领导陪同下全程察看了浮标接收系统搭建、测深系统安装以及设备装船、调试,并对即将出航作业的浮标布放团队鼓舞士气。

局预报减灾司及南海分局领导出航前检查浮标

  5月2日,当作业船只到达预定布放地点后,南海工程勘察中心浮标布放团队按照规范的业务流程,首先进行了水体测深,并在浮标专家指挥下依次将水下单元、水面浮标、锚链等分别布放于海中。整个布放作业过程顺利。

HX2站位海啸浮标在位运行

  国家海洋局南海工程勘察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浮标的成功布放,将有效提升我国海啸监测预警能力,对海洋防灾减灾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责编:耿聪、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