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李克强抵埃塞 开启8天非洲行

2014年05月05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克强抵埃塞 开启8天非洲行

  当地时间4日,亚的斯亚贝巴,李克强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4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偕夫人程虹乘专机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启为期8天的非洲访问之行。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非洲。李克强还将访问非盟总部,参观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并在这里发表一次面向全非的演讲,提出新时期的中非合作的框架。舆论普遍认为,李克强非洲行将开启中非友好合作升级版的新时代。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4日下午乘专机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宝利国际机场,开始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和夫人到机场迎接李克强总理和夫人,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中埃两国国歌。李克强检阅了仪仗队。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民众载歌载舞,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解晓岩也到机场迎接。

  李克强表示,中埃传统友谊深厚,双方秉承真诚友好、互利共赢的原则,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埃塞是非盟总部所在地,近年来中国与非盟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非盟已经成为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一面旗帜。我期待同埃塞和非盟领导人就双边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国同埃塞和非盟的关系与合作继续深入发展。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埃塞和非盟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在非盟总部就中非关系和中国对非政策发表演讲,参观中非合作项目并与中非经贸、人文领域代表座谈,看望“光明行”活动埃塞受益者。

  应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非洲联盟轮值主席、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齐兹和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乔纳森,安哥拉共和国总统多斯桑托斯,肯尼亚共和国总统肯雅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此外,李克强还将应邀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解读】

  中非友好合作将如何“升级”?

  非洲问题研究专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认为,李克强的这次访问将推动中非合作向“升级版”迈进。

  刘鸿武表示,目前中非经济发展结构的深度融合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刘鸿武认为,升级版的合作体现在多个方面,中非既会加强硬领域的合作,也会进一步推进“软”领域的合作。刘鸿武说,“去年习近平作为国家元首出访非洲,明确了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的关系。这一次中国的政府首脑访问非洲,将会把这一概念、对中非关系的定位落到实处。”他说道,“中非合作经济是基础,但现在已经拓展到全方位的合作,越来越变成发展模式、发展道路方面的合作。”

  李克强访问期间,中非将会签署一系列多边和双边的协议,进一步宣示中国对非中长期发展的基本理念,从而将中非关系实质性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刘鸿武介绍,在非洲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方面,中国会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未来中国会在规划和引导设计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在经济合作方面,中国会更加强调对非洲的投资,推动中国工业生产制造业要素到非洲的转移,推动非洲新型的工业化。

  此外,在“软”领域,中非会在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和思想的传播与共享方面进一步向前推进。

  中非合作并不是一个排他性的体制,刘鸿武认为,未来中国会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战略打造中非的升级版合作,在更加多边的场合寻求和联合国、欧盟以及西方国家参与的合作,减少西方国家对中非合作的猜忌。

  刘鸿武还强调,升级版合作将会更多地考虑非洲国家的需求。“中国企业要更加注意环保和生态维护,注意非洲民生、注重非洲国家的诉求;要鼓励中国在非洲更多地开展公益事业;提高非洲普通百姓的收入和就业,升级版的合作应该更多地惠及非洲当地的民生,这是升级版的应有之义。” 新京报记者 高美

  你所不知道的埃塞俄比亚

  地理:埃塞俄比亚(以下简称埃塞)地处东非高原,平均海拔近3000米,素有“非洲屋脊”之称。

  历史:埃塞是有3000多年历史的当地文明古国,全国有80多个民族。

  食物:埃塞也是咖啡生产大国,咖啡产量占世界产量的15%。埃塞也是非洲第一畜牧业大国。

  总统是“北大毕业生”

  埃塞俄比亚的现任总统穆拉图·特肖梅,与中国有着深深的不解之缘。出生于1957年的他,1976年来到北京语言学院学习汉语,之后进入北京大学学习,一口气拿下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他在中国一共学习和生活了12年,并曾任埃塞驻中国兼驻泰国和越南大使。2013年10月他当选埃塞俄比亚总统。

  穆拉图一直说,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毕业后,他曾专程来华到北大“探师访友”。2012年北京语言大学纪念建校50周年时,穆拉图还发来了贺信,信中说,“希望将来送我的儿子到母校来学习,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友谊之桥。”

  唱给埃塞的《We are the world》

  不少人都听过世界最畅销单曲之一《We are the world》(中文译“天下一家”)。这首由迈克尔·杰克逊和莱诺·李奇共同谱写的单曲,由美国45位歌星联合演唱,在推出后短短数周就狂销700万张。这首歌正是为了埃塞俄比亚所作。上世纪80年代,埃塞出现前所未有的饥荒,这一单曲的义卖所得都用于援助非洲灾民。此后英美歌坛还举行了一次接力大型演唱会,将演唱会全部收入都捐助非洲。

  非洲最大立交桥是中国造

  2012年1月,中国援建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落成,成为了首都最高的建筑和新“地标”。中国也为埃塞援建了很多的公路、学校和医院。首都有一条中埃友谊路,建在埃塞的非洲最大立交桥是中国人修的。华为、中兴在埃塞设有分公司,智能手机一百美元左右一个,深受当地人的喜欢。 新京报记者 高美

分享到:
(责编:盛卉、申亚欣)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