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非洲钱币展——纪念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50周年”开幕式在京举行

2014年12月12日22: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洲钱币展——纪念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50周年”开幕式在京举行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朱佳妮)“非洲钱币展——纪念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50周年”开幕式1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20多位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或代表出席活动。

  这次展览集中展示了非洲52个国家的现行纸币和硬币,展出的钱币来自曾在非洲工作的中国外交人员的个人珍藏。

  钱币是历史的凝结,是国家的名片。此次展出的阿尔及利亚100第纳尔(相当于7.15元人民币)纸币背后反映奥斯曼时期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抗土耳其殖民者入侵战斗场面的图像、埃及100埃镑(相当于86.59元人民币)纸币背后狮身人面像图案、利比亚1第纳尔(相当于5.17元人民币)正面高举利比亚国旗欢呼胜利的人士的图像等等,向观众生动地展示了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内容。

  非洲是人类起源地,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片包含54个国家的大陆今天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去非洲旅游、经商、创业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选择,来中国走走看看、寻求合作机遇也成为越来越多非洲人民的期盼。此次展览借助钱币这一独特的载体,为中国的普通民众打开一扇走进非洲、感知非洲、热爱非洲的新窗口。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50年前,周恩来总理对非洲十国进行了里程碑式的访问,奠定了中非友谊的基石。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相继访问非洲,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始终是非洲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将永远跟非洲的兄弟姐妹们站在一起。

  1963年底至1964年初,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访问非洲十国。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先后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现埃及和叙利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等国家。

  展览将于12月13日至22日在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