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亲情中华活动官方网站

多国为史上歧视华裔“正名” 华人政治觉醒是关键

于小喆

2014年04月29日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国为史上歧视华裔“正名” 华人政治觉醒是关键

   日前,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签署2014年第12号总统决定书,正式废除1967年第6号通告,把“支那”(cina)改称“中华”。标志着这一存在40多年、对中国和华人的歧视称呼一去不复还。曾几何时,由于政治、历史等因素而导致海外华人在很多国家或地区“不受待见”,政治迫害、种族压迫,让华人在当地备受欺凌,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甚至酿成诸多臭名昭著的“排华”、“反华”事件。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华人所居住在国的积极参政与融入,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包括印尼在内的不少国家顺应历史潮流,积极推动本国立法或政府机构调整国家政策,维护多民族、多种族、多元化共存的文化理念,承认华人在本国历史发展中的贡献,纷纷为华人“正名”。但是,也有国家无视歧视华人历史的存在,欠华裔先辈们一个“交代”。

  印尼政府为华人“正名” 民族团结迈出新步伐

  印尼总统苏西洛日前签署2014年第12号总统决定书,正式废除1967年第6号通告,把“支那”改称“中华”。众多华裔人士表示,这是印尼在民族团结之路上迈出的新的一步,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友好情谊的体现,印尼2000万华人对此表示欢迎。

  据了解,1967年第6号通告是印尼前总统苏哈多时代的产物。通告将中国和中国人、华人的称呼全部改为cina(支那),包含对华人的侮辱含义。当局还禁止华人使用中文名字、过中国节日,华文刊物遭关闭。32年的“反华政策”导致印尼“反华事件”不时发生。

  1998年5月12日到15日的印尼特大排华动乱,造成数千建筑被抢夺一空甚至烧毁,不少华人被杀害。当时一群有志之士为了争取印尼华人的社会和法律地位,创立印华百家姓协会,随后许多华人社会团体纷纷成立,共同希望政府能取消对华人的歧视。经过多年努力,国会终于通过2006年第12号国籍法令和2008年第40号反歧视法令。

  1999年印尼改革开放,对华态度进一步转向。从2006年印尼第12号国籍法令允许华人申请护照不出示国籍证明书,到瓦希德总统取消华语禁令,再到梅加瓦蒂总统制定华人新年为国定假日,华人在印尼的境遇持续改善。

  对于此次印尼废除“支那”称呼,现任总统苏西洛在决定书中提到,“支那”一词使华裔公民在社交上受到歧视性影响。使用“支那”术语也被认为违背宪法精神,因为印尼民族创始人在1945年宪法第26条中已选择使用“中华”术语。这些历史因素成为苏西洛总统废除第6号通告的思想基础。

  媒体指出,“正名”对于2000万印尼华人来说可谓是扬眉吐气的大事,也是印尼民主政治进步的重要体现,但印尼距离实现真正的民族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用了近50年的“Cina”一词已经在印尼社会根深蒂固,改变这个用语习惯将是个漫长的过程;其次,总统令并不具有严格的法律追责效力,因此“正名”能否真正“令行禁止”,特别是针对媒体和教育部门的监督是否切实有效,还有待观察;第三,数十年来排华思潮和意识形态对立的存在,使印尼国内的保守势力依然强大。改变称谓很容易,但要消除印尼社会的歧视思维,还需印尼华人和其他族群共同努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