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学习有方】

跟习近平学当“一把手”:把方向谋全局 不干预具体政务

人民网编辑 盛卉

2014年04月29日13:24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决定称,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

目前,广东、辽宁、安徽、云南、重庆、山西等多个省份及市县出台规定,“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建设等,对“一把手”分权成为权力运行机制的新动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期间曾发表过多篇文章,在不同会议场合谈到过如何当好“一把手”的问题,本网从中总结出如下七条,供网友学习参考:

谈“一把手”的根本职责: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和部门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一把手”的根本职责。

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

切实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和全党全国全省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摘自《之江新语》:《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二○○三年十一月六日)

谈“一把手”的素质:既要有业务能力,也要有人格魅力

一把手的综合素质要非常高,既要有业务能力,也要有人格魅力,能把大家拢在一起。团结是班子建设的关键问题。班子不团结,肯定会造成乌烟瘴气、一团糟。

今天你的声音大了,我的声音小了,或者人家对你尊重不够,大量的是意气之争。当领导干部,对有些事要放得下、忍得住,豁达一些。

[摘自2002年12月31日在(浙江)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谈“一把手”的协调问题:不能简单地说搞不好团结是体制造成的

现有的党政体制是长期形成的,不能简单地说搞不好团结是体制造成的。现有的党政体制也有它的正面功能。别人为什么在这种体制下做得好,我们做不好?要从党性修养上分析。新老班子也一样,要注意连续性、要注意“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只要它是行之有效的,就要坚持、弘扬下去,不要朝令夕改。一个决策不是哪一个人定的,是集体的决策,是管一个时期的,朝令夕改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的利益没有好处。要一任按着一任干。

[摘自2002年12月31日在(浙江)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谈“一把手”的工作方式:不能事必躬亲 不干预具体政务

作为党委书记,要总揽而不包揽,学会“弹钢琴”,善于抓重点,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各个班子的职能作用,而不能事必躬亲,专权武断,干预具体政务。作为市(县)长,要到位而不越位,在党委班子中积极发挥作用,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注意维护书记的威信,着力抓好政府党组的建设,主动按照党委的决策和书记的意图开展政府工作,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

【摘自《之江新语》:《共演一台“二人转”的好戏》(二○○三年十一月十七日)】

谈“一把手”的领导艺术:有容人之气度、纳谏之雅量

一把手”的领导艺术,就在于有容人之气度、纳谏之雅量,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确保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确保党委班子认识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

班子的“一把手”,就应该成为这样的指挥,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从而使领导集体的决策尽可能反映客观实际,符合人民利益。

【摘自《之江新语》:《多种声音和一首乐曲》(二○○三年十一月十三日)】

谈“一把手”和市(县)长的关系:不能在对方的缺点中体现自己的优点

朋友可以选择,书记和市(县)长是组织上搭配的,双方应该“哥俩好”,而绝不能意气相争,更不能以为把对方说坏了自己就好了,在对方的缺点中体现自己的优点。

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都要补台而不拆台,你落下的我主动捡起来,你不足的我主动补上去,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演一台“二人转”的好戏。

【摘自《之江新语》:《共演一台“二人转”的好戏》二○○三年十一月十七日)】

谈“一把手”如何选人用人:在实践中识人辨才

选人用人是领导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对党委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实际检验。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首先要擦亮自己的一双“眼睛”,在实践中识人辨才,加强对干部的考察和了解,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情况。尤其要“近君子,远小人”,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不搞感情用事,摒弃个人好恶的影响,摆脱亲疏远近的干扰,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同时,要用好集体的多双“眼睛”。有时候,一双“眼睛”受视角和景深的影响,毕竟有一定的局限性,难免出现一些偏颇。而多双“眼睛”则能多视角、多侧面、多层次地了解一个干部,可以尽量避免“失真”。“一把手”就是要引导、鼓励班子成员表达不同的观点,把多双“眼睛”的“眼光”汇聚起来,形成一致的正确的用人意见。

【摘自《之江新语》:多双“眼睛”选贤任能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两月15次提反恐:突出"底线思维""群防群治"

[学习有方]习近平谈如何当秘书

[学习有方]从“六个一”看习近平战略问题思考和部署

从“习贾之交”看习近平的工作作风和用人任事特点

多地尝试“一把手”限权 专家析警惕权力“潜规则”

分享到:
(责编:盛卉、曾伟)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