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国家行政学院第三期“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沙龙开讲

2014年04月29日10: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随着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李拓教授第三次开讲“中国的政治体制特色”,学院国际部策划组织的“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沙龙第三期于2014年4月21日继续开讲。

这次主题沙龙除了李拓教授演讲外,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教授和学院国际部主任董青三位作同主题演讲。座中点评嘉宾来了更多的外籍嘉宾。中央电视台媒体战略咨询师、英国《经济学人》撰稿人克拉克,美国跨文化交流问题专家比尔?柯蒂斯,德国汉学博士、政治学和跨文化交流学研究专家周裕耕,英国公共管理、工商管理专家肖克,芬兰社会学博士、公共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和机构建设研究专家孟竹安应邀作为外方点评嘉宾出席,中方嘉宾则邀请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田端惠,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副院长徐辉,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长兼教务部主任陆林祥、国际部副主任周萍果、新闻中心主任胡敏继续点评。学院国际部主任董青充当了沙龙主持兼演讲者的双重身份。

李拓教授首先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辉煌成就,令世人瞩目,许多外国朋友很想了解中国的政治体制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就此问题展开,他用15分钟陆续剖析了中国的政党制度特色、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和地位以及中国特色的权力运行制度。其讲解言简意赅,突出要点,还用了大量结构化图示,基本勾画出了中国政体和权力运行的框架。任进教授从比较的视野总结了中国的民主政治和西方国家政体的三点差异和优劣。国际部主任董青长提出,每个国家的政治体制都有它自己的内在逻辑,中国的政治体制选择有着历史和文化的必然。

五位外方嘉宾作为外方受众对中方学者讲述“中国的故事”进行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英国公共管理、工商管理专家肖克希望中方学者在讲“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时不只是讲总体架构,而能多解说中央和地方权力分配和地方政府如何准确执行中央决策并在决策中能够解决地方政府面对的现实社会矛盾和问题。德国汉学博士、政治学和跨文化交流学研究专家周裕耕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的确有自己的特色,在一些方面有着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也有国家治理上的成功经验,但中方学者在传递这些信息时需要结合一些现实案例,这样才能减少外国人对中国政治体制由来已久的偏见。

中方点评人徐辉认为,要在十来分钟讲“中国故事”那只能是讲故事而不是理论阐述。对于如何讲好“中国的政治体制”这个中国故事,第一是要从历史源头讲,告诉受众今天这个制度是怎么样来的;第二是针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解说一定要用故事来讲,可以用一个最基层政府的决策过程来举证。第三是要客观评价这个制度,有优势也有不足,并能指出这个制度正在吸收其他国家的制度优点,包括西方的民主制度。

董青主任在最后总结时说讲授者从独特的视角来阐释中国需要讲授人不断根据现实情况和受众的需求,来调整讲课的视角,提高交流的水平和效果。她祝愿“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沙龙在各方面支持和帮助下办得越来越好。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