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徐林:京津冀发展规划文本正在完善 会按期出台

2014年04月23日10: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今日上午,发改委就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据他了解,发改委地区司目前正在同京津冀的三地政府和国务院其他部门一起完善京津冀发展规划文本,经过一定的程序之后,应该会按期出台。

徐林表示,“十三五”规划里提出了一个课题,就是要研究区域发展的重点,包括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因为在区域发展的问题上过去经历了最早在沿海设立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所以是沿海地区率先开放开发;后来又按照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的要求,又分别推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崛起、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等一系列的区域规划和政策。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应该说我国区域发展的差距已在呈现缩小的趋势,特别是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用人均GDP来衡量的相对的差距已经呈现缩小的趋势,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进展。

徐林表示,但是,区域的协调发展不能仅靠区域规划和政策来推动,可能更多的需要通过建立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就是在全国统一大市场框架内,来更好地通过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这样的基础上,然后再通过政府区域规划和政策的作用建立一个协调发展的机制。目前这样一种协调发展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十三五”面临一个怎么更好地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的任务。

徐林说,特别是我们也注意到,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目前东部沿海地区转型升级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考虑在“十三五”规划里面可能要更好地考虑怎么能够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的优势,使得东部沿海地区在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更好地发挥带动全国转型升级的作用。因此,他认为,可能“十三五”规划站在“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说,在坚持原有的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的基础上,可能也要更好地考虑要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的作用。因为没有东部沿海地区的转型升级,,就不会有全国的转型升级,所以它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尹深、仝宗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