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贪污受贿罪不宜以数额为量刑标准(代表评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蔡 宁

2014年04月16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自1997年修订以来,历经8次修正案修改,日益充实和完善。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其中的有些规定需要进一步调整。在制定刑法修正案时,应考虑修改贪污罪、受贿罪以具体数额为定罪量刑主要标准的规定。

  目前,在我国现行刑法中以具体数额为定罪量刑标准的罪名并不多,贪污罪、受贿罪是其中两个。按照刑法规定,以十万元、五万元、五千元等三个具体数额作为分界点,将贪污罪、受贿罪的基本法定刑划分为四个档次: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和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定罪量刑主要取决于犯罪数额的大小。这种定罪量刑模式具有规定明确、便于操作的优点,但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均存在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贪污罪和受贿罪侵犯的客体均包括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廉洁性,它们的社会危害性主要体现在妨害国家法律、政策贯彻实施,腐蚀干部队伍,以及败坏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威信等方面,这些危害后果难以简单用数额来衡量。

  其次,以数额为标准导致立法滞后。现行刑法中贪污罪、受贿罪的定罪量刑标准是1997年修订的。十几年来,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相同犯罪数额在不同年代的社会危害性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也凸显出数额标准定罪量刑模式的滞后性。相比之下,盗窃、诈骗等侵犯财产犯罪,并未在刑法中规定具体数额标准,而是通过最高司法机关确定量刑幅度并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机关,根据社会发展水平适时对犯罪数额标准作出调整。

  第三,数额之外的其他犯罪情节容易被忽视。在贪污、受贿犯罪中,行为人的主观恶性、行为方式及次数、犯罪对象、行为是否违背职务及违背职务的程度、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等情节,均能从不同侧面反映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和犯罪人的人身危险性,应当与犯罪数额一并作为定罪量刑的标准。

  第四,各地的司法标准难以统一。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不平衡,东中西部地区、城乡之间、沿海和内地等差别显著,不同地区对立案、量刑标准的把握不尽相同,事实上造成司法标准不一,不利于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因此,根据贪污罪、受贿罪的特点和司法实际,建议在制定刑法修正案时,修改刑法对于贪污罪、受贿罪的处罚,不再规定具体数额标准,而改为设定“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较重情节”“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等三个法定刑档次。将贪污罪、受贿罪的具体数额和其他情节标准交由最高司法机关以司法解释形式确定幅度,并授权省级司法机关根据当地情况作出相应规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6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