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广东化州建殡仪馆引发群众聚集追踪:未征求民意?

2014年04月15日02: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化州建殡仪馆被指未征求民意

  ■追踪报道

  据新华社电4月12日和14日,广东化州市丽岗镇及附近部分群众反对在该镇建设殡仪馆,截至14日下午4点,聚集者仍未完全散去。当地政府已经对项目紧急叫停,但未能打消一些群众的疑虑。

  12日,化州市丽岗镇及附近约500名群众聚集,反对在该镇建设殡仪馆,为了安抚群众情绪,化州市政府通过当地网站、电视台等发布公告,该市一名副市长下午还到现场宣布,决定停止该项目建设。

  然而,紧急叫停并未完全打消一些群众的顾虑。14日,部分群众再次聚集,希望殡仪馆项目能够彻底取消。14日上午11点左右,100多人来到化州市政府门口聚集抗议,截至14日下午4点左右,聚集者仍未完全散去。一名姓吴的抗议者说,当地政府表示的“停止”是暂停,并不是“取消”,他们担心殡仪馆项目还会继续进行。

  殡仪馆本应是便民利民的公益项目,为什么却遭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反对?对此,化州市委宣传部方面表示,2012年底开始筹建时,政府就该项目建设的有关环节征求了群众的意见,专门举行了专家论证会和听证会,群众没有提出异议。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底建设期间,周边群众对建设也没有提出意见和反映问题。

  在化州市宣传部门工作人员看来,项目的立项过程合理合法,群众之所以反对,一方面是地方群众封建残余思想较重,普遍将“建设殡仪馆视为不吉利的东西,可以建,但最好就建在别人旁边”。另一方面是群众跟风从众心理,“在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挑唆下,殡仪馆建设附近的群众迫于宗族等原因,不得不参加抗议、示威活动”。

  然而,群众的说法有所不同。一名周姓市民说,村民反对的原因是殡仪馆已经开始动工了,大家才知道消息;还有市民表示,当地原本规划建设一个垃圾焚烧场,离居民区不到一公里,但最近通过建筑工人才得知项目其实是火葬场(殡仪馆);还有市民表示,开建前毫不知情,得知后很担心当地空气质量会受到影响。

  除了反对将殡仪馆建在家门口外,还有一些当地人介绍,事实上,当地仍然保留着土葬风俗,许多老人“入土为安”的观念根深蒂固,对于火葬保留有抵触思想。

  >>声音

  应加强公众参与

  专家表示,要防止形成项目“上马”后遭反对、地方政府直接“一停了之”的“抵制怪圈”,亟待改变“事前不沟通,事后保乌纱”的应对模式,根本上还要进一步扩大项目开建前的公众参与范围,同时在公共生态补偿方面多下功夫,建立一整套谈判及利益补偿、平衡的常态机制。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