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CPI涨幅半年来首次回升 物价仍将温和运行

2014年04月11日14: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PI涨幅半年来首次回升 物价仍将温和运行

  新华网济南4月11日电(记者袁军宝、席敏)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相比上月增加0.4个百分点,是去年10月以来的首次回升。专家分析认为,物价上涨压力总体不大,但应防范部分农副产品价格“过山车”。

  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扩大 环比下跌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比上月增加1.4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2.9%;鲜果价格上涨17.3%;水产品价格上涨7.7%;粮食价格上涨2.7%;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从同比数据看,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近六成,是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但相比上月,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3月下旬相比2月下旬27个品类中下跌品种达到17个,其中,黄瓜、西红柿跌幅超过10%。

  记者在蔬菜生产大省山东一些批发市场了解到,3月份蔬菜价格整体仍在下跌。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3月份蔬菜价格定基指数环比跌幅0.63%。寿光蔬菜指数中心分析师王瑕说,3月份各省份特殊天气较少,基本以晴好为主,有利于蔬菜生长运输,菜价攀升空间缩小。

  猪肉价格近两个月来的快速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物价下降。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与1月31日相比,4月8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分别下降14.8%、15.9%。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3月翘尾因素约为1.39%,相比上月上升近1个百分点,翘尾因素推动CPI同比涨幅回升。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