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放开价格不等于容忍乱收费

2014年04月10日0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放开价格不等于容忍乱收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

  网民认为,放开民营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有利于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促进公立医院改革。针对一些网民担心放开价格会滋生随意抬高价格、乱收费等行为,有人指出,放开价格不等于放任不管,越是放开价格越要加强对价格行为的监管。

  吸引社会资本办医

  在网民看来,此举对于促进民营医院发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办医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支持。

  网民“老龚-经济-管理-历史闲说”说,如果外资能进来,国内有实力的资本能进来,这才是真正的民营医院的希望。

  网民认为,日益充分的市场竞争不仅可以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还有利于推动医疗改革进一步深化。

  网民“雪是飞扬的水”说“市场化是医改的必然出路。唯有非公立医院与公立医院相抗衡时,才可谈及卫生服务的公平、可及。”

  加强价格监管

  也有不少网民担忧,放开民营医院医疗服务价格会导致一些民营医院随意抬高药品价格。

  “放开价格绝不意味着乱收费等违法行为可以被容忍,越是放开价格越要加强对价格行为的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网民“舒圣祥”说,如果说民营医院更多针对的是高端群体,即使价格高点只要服务够好,也自有生存市场;那么,潜在的涨价之风,会否传导到面向普罗大众的公立医院,监管部门的确应该高度重视。

  不过,他也指出,公众对此不必过度担心,充分竞争的市场之于放开的服务价格,本身就是强有力的约束。更何况,民营医院占比很低,与公立医院的竞争处于劣势。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背景下,放开价格不可能只有涨价一个选项,充分的竞争会使价格趋于合理。

  完善配套措施

  一些网民建议,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放开后,除了要加强对价格行为的监管,还应出台配套措施,完善机制。

  网民“小明小强”说,中国医疗的价格严重扭曲,医生的价值得不到体现,这是真正需要改的。仅仅是放开价格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美国的医疗定价混乱造成了严重不公平和大量管理成本,医疗不能只依靠价格竞争,更要完善基于付费规则的竞争,否则就是按到葫芦起了瓢。

  网民“广州bingtung”也表示,应该有一揽子解决方案,比如,设立医院及医生执业的标准,解决医疗纠纷的流程、规范等。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