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述评:“园区圈地”猛于虎

2014年04月08日20: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述评:“园区圈地”猛于虎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述评:“园区圈地”猛于虎

  记者王立彬

  为维护土地管理秩序、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国家土地督察机构8日宣布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存在严重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的6省区实施限期整改,期间暂停该地区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受理和审批。国土资源部及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近日披露的地方政府土地违法,特别是以各种产业经济园区名义圈占耕地的现象,势头猛于虎,必须对有关省份予以曝光,对有关责任人一查到底。

  “黄河百害,唯富一套”,古老的黄河到绵长的贺兰山之间的肥美原野,自古号称塞上江南。土地督察发现,就是在这里,贺兰县所谓“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法违规征收集体土地3.44万亩(耕地约3万亩,其中基本农田5380亩)。部分“产业园区”来路不法、去向不正。督察发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违法违规征收集体土地7800亩(其中耕地1036.57亩)建设所谓“物流园区”,违法占地417.8亩(其中耕地115.2亩)建设政府行政办公楼群。而安徽省太和县肖口镇有色金属循环经济园区管委会非法批地和违法占地894.43亩(其中耕地312.91亩),太和县政府违规出让土地且整改不到位。在国土资源部一季度通报5起典型案件中,4起涉及所谓“经济产业园区”。

  严重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冲击国家耕地保护红线,首当其冲侵害的是农民权益。此次公告的河南省永城市违法占地1201.92亩(其中耕地1099.93亩),拖欠被征地农民征地补偿安置费用12852.75万元,未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保费用2891.6万元。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未按照国务院规定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保制度,2012年以来30个批次征收土地未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涉及资金1148.59万元;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违法占地89.37亩,被征地农民2100人、社保资金1890.1万元未落实到位,未落实征地安置留用地159.63亩,闲置土地1080.75亩处置不到位。这些惊人数据背后,是基层政府不法、农民不满、社会不安,对此再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据国家土地督察办公室数据,2013年9月至12月实施的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专项督察,落实征地补偿安置费用和被征地农民社保费用约188亿元(其土地补偿费98.16亿元,安置补助费49.92亿元,社保费用39.90亿元),落实2.79万户被征地农民的安置住房。实践证明,解决当前土地征收中的纠纷和矛盾,责任主体在地方政府,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也负有重要监督检查责任,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工作要进一步深化。由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实施限期整改,维护群众权益工作一抓到底,有利于推动市县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及时整改问题、化解矛盾。(完)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