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科普阅读】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是怎样制作的

2014年04月07日08:2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普阅读】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是怎样制作的

  从3月28日开始,江南、华南地区先后经历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从3月28日开始截止到31日清晨,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到底是如何制作的,其幕后工作包含哪些内容?到底是借用了什么样的“利器”,预报员才能捕捉到瞬息万变的强对流家族成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方翀。

  强对流家族“大起底”

  方翀介绍,所谓的强对流天气就是伴有雷电的一系列剧烈天气。强对流天气家族成员众多,包括雷暴大风、冰雹、龙卷风以及短时强降水(一小时内雨强达到20毫米或以上)。

  而近期在新闻频道屡次“出场”的飑线其实是从雷达或者云图上可以看到的一条较长的云系或者回波带,飑线由多个雷暴云单体组合而成,但其带来的雷暴大风比一般的雷暴天气强度更大、范围更广。预报飑线的最终目的是预报哪里会出现雷暴大风或者短时强降水。

  方翀告诉记者,在2009年强对流天气预报中心成立之前,对于强对流天气的预报比较粗略,一般只涉及落区预报,而目前,在24小时的时效内,可以进行分类预报,为雷雨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划定各自的区域。

  预报三阶段 依据各不同

  “48到72小时时效内的预报,即对未来2到3天的强对流天气预报一般比较粗略,只能划定大致落区。”方翀告诉记者,这类预报通常只在中央气象台网站上对外发布,每天晚上8点发布一次。这一时段的预报主要参考数值模式产品以及地面/高空观测资料。根据数值预报做出的风场、温度场以及湿度场的配置预测未来某些地方会出现强对流。如某地高低空如若温差较大就表示强对流容易“莅临”此地。

  6到24小时的预报借用的“工具”更多,除了参考数值预报,还可以参考卫星数据。和2到3天的预报不同,预测这一时段的天气时,预报员将更为仔细地分析受影响区域以及上游的天气“配置”状况。“上冷下暖的配置有利于强对流的产生,在此前提下,如果加上上干下湿的层结,则更可能出现大风或冰雹等剧烈天气。如若中层和低层湿度都比较高,短时强降水发生的可能性会较大。”方翀说,此外,在地面到6公里的范围内,若垂直风切变较大,冰雹出现的概率较大,在地面到3公里的范围内,若垂直风切变较强,则可能出现雷暴大风;在地面到1公里的范围内,若垂直风切变较强,则要关注龙卷出现的可能。

  临近预报的主要时间段在6小时之内,其准确性、精细化程度会远远高于其他两个阶段的预报。

  短临预报更精准

  “在6小时时效内,中央气象台一般会密切关注雷达的变化,并结合云图、自动站观测或数值预报中的中层气流方向进行预报。”方翀告诉记者。

  短时临近预报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最原始”的外推方法,即从过去的实况推论出预报的走向;另一种方法将外推法进行了科学的“升级处理”。如在雷达上看到雷暴云回波是东北西南走向,数值预报中500百帕的风向为偏西风,便可判断此系统将向东移动。另一个雷暴身体中的“秘密”是,多数雷暴群中雷暴单体都是不断生消的,左侧往往会不断消减,右侧单体不断繁衍增多,结合这一过程,预报员就能够更准确做出雷暴移动方位的预测。

  “一般来说,在24小时内,如果4个省市连片出现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便会发布预警,在6小时内,各省市气象台会在中央气象台指导下或参照雷达自行发布预警,临近预报是公众最值得关注的预报。”方翀如是说。

(来源:气象局网站)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