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移动香港套餐走红 回应称对特定用户促销

2014年04月03日0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移动香港套餐走红 回应称对特定用户促销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微博微信上,很多人都对中国移动在香港推出的一款手机套餐议论纷纷,羡慕不已,甚至到了垂涎三尺的地步。

  这款名为“3GLite”的手机套餐是68港元,约合54元人民币。这个套餐包含了1700分钟本地通话时间、10000条本地短信及本地无限上网流量等优惠服务。有用户拿中国移动在内地推出的类似套餐进行对比,58元3G套餐,350分钟的本地通话,10兆流量,短信则是单独收费。

  有消费者调侃,中国移动真是厚此薄彼啊,难道我们的生活水平要比香港高出100倍吗?事情真是这样吗?昨晚,中国移动就香港内地资费差距问题做出正式回应。

  香港“3GLite”套餐看起来的确很美,但香港移动公司客服代表告诉记者,这其中还有一些内地消费者或许并不熟知的限制:实际上,这一套餐原价是每月128港元,同时必须缴纳12港元港铁、隧道、移动电话服务牌照及行政费,加起来就是140元,如果希望享受68元每月优惠价格,还必须签约承诺使用套餐至少一年,而且改套餐会与其他所有优惠互斥,也就是说,选了这个套餐,以前的优惠方案或者签约期间有更加优惠的方案,你就不能够享用了。

  香港移动公司客服代表:如果签一年的合约都会有60块的折扣,折扣前后呢就是68块加12块牌照费就是一个月80块钱。

  另据介绍,这份套餐中所包含的通话、流量还是短信仅限于本地,如果出了香港本埠,则需要按照漫游收费,按照大陆国际漫游1/2/3元资费区估算,香港国际漫游的平均资费差不多是中国移动大陆用户的10倍。

  香港移动客服:如果出了香港之后是算漫游收费的,不是在本港的通话。

  从短信来说,10000条短信数量庞大,却仅限于网内短信,不包含跨网短信,跨网短信的费用是0.6港元一条。换句话说,香港共五个主流运营商,发给其他的运营商都是0.6港元一条,通信业独立观察家付亮说,对发短信需求量大的用户来说,这或许并不是最佳选择:

  付亮:同一个运营商内部的短信,如果说是这个数字的话,那么可以这样想,实际上给他这么多,他也根本用不完。

  最让内地用户羡慕的是“本地无限上网服务”这一优惠情况又如何?香港移动客服说,套餐中数据的传输速度最高为每秒384KB,相当于比2G略微快一些。而中国移动香港公司的3G最大传输速率42MB每秒,是这项套餐传输速度的100倍以上,这意味着消费者或许要以牺牲速度的代价来换取有限的优惠。并且,这一无限流量只能用于手机。

  记者:那这项套餐流量是只能用于手机么?比如平板的其他就不行么?

  客服代表:这个优惠电话的话只能用于手提电话,不能用于显示屏大于7寸的装置的。另外这个优惠计划没有本地的wifi服务,也不可能把数据分享给朋友用的。

  不过,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3GLite”的推出对数据需求低、不怎么出港的用户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它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因为中国移动在香港现在主推4G业务,但另一方面,一些客户只是需要满足语音通话等基本需求,为了最大范围吸引这批用户,这个套餐才应运而生。

  在电信专家项立刚看来,之所以内地用户会出现误解,主要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选择了两个套餐,中国移动香港68元套餐在香港是运营商中优惠力度较大的,而大陆选择的却是一个普通的正常套餐。

  项立刚:如果大陆你要选择,比如说某些地方的运营商要赠送本地的流量或者本地特殊的优惠,它也有很多很优惠的。包括我们大陆还有15块钱流量是包月的,也有这样的套餐。这两个套餐事实上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但是表现出来的价格基本相近。香港那边是68块钱港币,大陆是58块钱。所以我们说这两个套餐价格是一样的,是不是服务就不一样了,其实这是一个非常不对称的信息。

  不可否认的是,六家运营商在香港有更加充分的竞争,这也是整体而言,香港资费比内地价格便宜的重要原因。(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方惠)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责编:王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