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已有12个大中城市立法控烟 莫成“一阵风”

2014年04月01日16: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已有12个大中城市立法控烟 莫成“一阵风”

  我国已有12个大中城市“立法控烟”,控烟效果初步显现,号称执行“史上最严控烟令”的长春和深圳也都在控烟办法“满月”前开出了首张罚单。

  立法控烟的做法,完全符合国际惯例。香港、纽约等城市推行“控烟令”后数年,带来了成人吸烟率的显著下降。

  国内多个城市立法控烟,甚至已有城市的控烟组织架构日趋合理,工作例会和信息报送制度日益成熟,控烟罚款总数不断攀升,这说明我国控烟力度正在不断加大,而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者的活动空间也在不断被压缩。

  当控烟方案成为言之凿凿的法条,当多地的公共场所禁烟运动不再以“公益活动”的和善面目示人,我们有理由相信公众对控烟整体认知程度参差不齐的状况会改善,一种长期且有效的约束机制即将形成。

  想要说明烟草烟雾对人体的伤害,其实并不难。只要分析清楚烟草烟雾的化学构成,厘清主流烟、二手烟等不同种类烟雾的主要成分,细化其对妇女、儿童、老人等不同人群的健康威胁,应该就能扭转不少人对吸烟的态度。但在现实中,不少烟民对烟草烟雾的危害一知半解,对二手烟给他人带来的麻烦置之不理,控烟常常面临“有理说不清”。从实际效果来看,“控烟令”仍存“落地”难题,处罚问责难题仍考验执法部门智慧。

  应该看到,12个已实行“控烟令”的城市,其执法主体的宣传、培训和动员还有待加强,公众存在的观望和侥幸心理还有待扭转,其对公共场所吸烟者的处罚仍大多停留在“打游击”、“捉迷藏”、“一阵风”式的运动层面,这种状况也亟待改变。(记者姚友明、张建)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