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纪委监察部机构改革使战斗力更强

2014年03月28日10:5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纪委监察部机构改革使战斗力更强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中央纪委组建组织部、宣传部是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的创新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3月28日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中央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的组建背景、历史沿革和主要职能”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吴玉良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构改革使人员分布更合理,力量更集中,战斗力更强。组建中央纪委组织部和宣传部,是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具体实践。

  吴玉良介绍,组建中央纪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由中央纪委的地位决定的。中央纪委是党的委员会机构,而不是党的一个工作部门。中央纪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顺理成章。二是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必然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的体制机制,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中央专门成立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中央纪委成立组织部、宣传部就是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具体实践。三是适应实践发展和当前工作的需要。组建组织部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组建宣传部有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有利于整合全系统的宣传资源。

  在回顾中央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的历史沿革后,吴玉良介绍了组织部的主要职能。他说,相比于干部室,组织部的管理的权限扩大了,管理人数多了,职能也更全面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中有不少改革内容和组织部的职能有关。一是“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根据这一精神,各省区市纪委书记由中央纪委会同组织部门进行提名和考察,同时也包括省级纪委的副书记,这是组织部门职能的扩展。二是“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有53家派驻机构,下一步要按照《决定》要求加强和改进派驻机构工作,具体方案组织部门正在研究。

  吴玉良说,宣传部首要的职责是宣传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取得的成效,展现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改进作风、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的决心,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关切。同时,按照党务公开要求,提高中央纪委工作透明度,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中央纪委,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监督纪检监察工作。

  吴玉良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是全党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我们的宣传工作面临严峻挑战,舆论应对和引导任务很重。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的指示要求,以成立宣传部为契机,思考和谋划宣传工作,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突出中央纪委的特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集正能量,创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要坚持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现在反腐败宣传工作面临着极为复杂的形势,网络技术的发展更是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三个自信”,宣传好党中央关于反腐败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成效。要加强舆论引导和应对,创新宣传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的本领。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