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钟山:以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为抓手改革外资管理体制

2014年03月23日21: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钟山:以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为抓手改革外资管理体制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王希、韩洁)在中国继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能否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是各国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将以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为抓手,推进利用外资及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钟山说,目前中国利用外资仍采用专案审批加产业指导的管理方式,审批环节多,必须要改。去年设立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简政放权、创新管理体制的新探索。经过五个多月的实践,我们可以初步得出结论,这样的试验是受到世界各国欢迎的,同时也证明中国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是可行的。

  他表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涵还包括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以及坚持多边和自贸区“两个轮子”一起转,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同时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

  钟山表示,为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金融危机,踏上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发展的道路,需要构建和完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贸易体系。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多边贸易的基石,世贸组织是全球经济贸易的重要基础,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促进多边贸易体制朝着更开放、更公平的方向发展。

  对于方兴未艾的自贸谈判,钟山表示,中国主张坚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使之既有利于参与方,又能体现对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支持。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