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人社部:逐步让未落户民众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

2014年03月20日02: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社部:逐步让未落户民众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

  国务院六部委负责人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解答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相关问题。

  公安部副部长表示,普通劳动者落户北上广“希望是有的”,但选择中小城市较现实。此外,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将尽快报批。

  落户北上广,希望是有的,但是这个希望不会像其他大城市,尤其不会像中小城市那么大。要尽快实现自己的城市梦,中小城市比较现实。——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谈落户

  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像钉钉子一样将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各项任务一锤一锤敲到实处,哪怕是爬坡过坎,也要攻坚克难。——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谈公共服务

  既然都乐业了,政府要想办法实现他们的安居问题。如果没有安居,他住不下,留不下的话,乐业也就是几天的事,乐不长久。——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谈安居

  户口

  落户北上广“需要耐心”

  据统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些年流动人口在不断增加。

  “这些城市资源环境的压力太大,确实需要减负”,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户籍政策与规划配套,这些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要严格控制,要坚持从紧,这一政策是中国国情决定的。

  这是否意味着长期在北上广打工者就没有落户的希望了?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回答京华时报记者提问时说,“我认为希望是有的,但是这个希望不会像其他大城市,尤其不会像中小城市那么大”。

  黄明提到,今年“两会”京沪等特大城市释放一个重要信号,城市功能要科学定位、适当疏散,转移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化人口结构,因此严控人口不仅是户籍政策,也要综合考虑,多种措施,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使人口结构更科学合理,有利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黄明还指出,特大城市要改革完善户籍制度,通过积分制的办法,阶梯式的通道进行落户,合理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如果要尽快实现城市梦,中小城市比较现实。如果要选择特大城市,既要积极创造条件,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足够的耐心”。

  土地

  新用地指标“逐步减少”

  有记者问:新型城镇化是否会引起新一轮“圈地运动”?在增加城市新的土地供给和农民的合法权益之间如何平衡?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介绍,当下正会同有关部门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多规合一”的试点,依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王世元表示,将逐步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重点控制东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城市群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将建立存量建设用地的退出机制,包括城镇工业用地、农村的宅基地以及其他建设用地,要有鼓励和激励的退出机制。

  王世元介绍,此外还将慎重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城市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当前国土资源部正会同相关部委研究制定改革总体方案和试点方案,包括国有土地怎么深化改革,扩大使用范围。

  公共服务

  未落户可享“基本服务”

  规划提出要推动约1亿人落户城镇。黄明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将尽快报党中央、国务院审批。最近公安部会同国家统计局经研究预测,认为1亿左右人落户城镇符合实际,也切实可行,但这主要依靠城镇化建设发展来实现,并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

  如何确保这部分农民工在城市享受“同等待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指出,要实现两个基本转变,一是使大多数农民工成长为现代产业技术工人,二是使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转为新市民,同时要让他们“十有”: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报酬有保障,参保有办法,维权有渠道,住宿有改善,生活有文化,子女有教育,发展有目标。

  “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像钉钉子一样将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各项任务一锤一锤敲到实处,哪怕是爬坡过坎,也要攻坚克难”,杨志明昨天表示,将使更多农民工通过提高技能增加收入,通过在城镇落户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即使未落户的,也要逐步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住房

  建住房系统“还需时间”

  就备受关注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去年国务院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中提到要在“十二五”末设区城市基本实现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

  齐骥介绍,住建部第一期提出要求40个重点城市在2012年年底建成本城市的数字化住房个人信息系统,进而将这40个城市与住建部联网,去年上半年已基本实现。

  齐骥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不是以家庭为单位,是以个人为单位,与公安部的家庭户籍系统联系起来“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且信息系统自动记录下的是交易增量,之前的存量房信息要将纸介的房产档案录入到信息系统中,这一步很多城市已做完,但正在建立信息系统的其他设区城市和广大县级城市“恐怕还没有启动”。

  此外,如何确保农民工在城里能够买得起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坦言,针对既不属于保障对象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层”群体,要建设供应政策性商品住房,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即在一定时期内实行政府和购房者共有产权。

  就业

  扶持农民工“成为城归”

  有专家认为城镇化的核心是创造更多的就业,城镇化的过程是动态满足中国新增劳动力更好就业需要的过程。

  杨志明表示,中国特色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具有就业带动、保留地权、渐进落户的特点,农民工就业主要是引导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扶持返乡创业。

  杨志明指出,当前农民工就业招工两难的情况都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反映农民工中高技能人才的短缺性,因此将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解决技工短板问题,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农民工就业需求持续增长的问题,并且扶持有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让他们成为“城归”。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