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壮族代表力推花山岩画申遗:弥补广西世遗空白

2014年03月12日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壮族代表力推花山岩画申遗:弥补广西世遗空白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杨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自治区民族委员会主任卢献匾近年来一直致力推动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12日,他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申遗,将可弥补广西世界遗产空白。

  这位壮族代表告诉记者说,他提交了一份建议,吁请国家优先将广西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报为世界遗产。

  广西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属中国西南系统、复杂经济类型岩画群,分散于中越边境延绵200多公里、幅员2800平方公里的左江、明江两岸,共有84个地点,183处,287画组,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岩画群。

  其中,广西宁明县城中镇耀达村的花山岩画,宽约172米,高50米,面积达8600平方米,在左江花山岩画群中最具代表性,也是中国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岩画点。

  据专家学者考证,花山岩画始于春秋时期,前后延续约700年,至今已有1800至2500年的历史。花山岩画图像主要采取平面塑造即投影单色平涂的方法进行创作,体现出骆越古代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及特点,是岭南民族绘画艺术的精华及传承基础。

  卢献匾说:“花山岩画为已渐消逝的骆越历史乃至壮族古代史提供了一些确凿和真实的实物证据,因而具有独特的、突出的、不可替代的普遍价值,完全符合列入世界遗产的有关标准。”

  花山岩画1988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随后在2008年8月通过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现图案而走向世界。

  卢献匾表示,花山岩画确实可称为世界遗产,人类奇迹,民族瑰宝。广西多年来全力开展各项相关准备工作,现在申遗条件已经成熟。

  他指出,若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将是中国在世界遗产岩画类别项目取得的新突破,也是广西获评的首个世界遗产项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