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广西代表“甜事苦说” 商务部副部长派“定心丸”

2014年03月10日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代表“甜事苦说” 商务部副部长派“定心丸”

  中新网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杨强)蔗糖、蔗农,这是备受广西代表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连日来,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全国代表在提到这项“甜蜜事业”时,却都是一脸的“苦相”,纷纷述说“种蔗难”。

  他们迫切期待在当前国际贸易背景下,广西糖业发展凸显出总体水平不高,发展基础薄弱,竞争力不强的突出问题能够尽快得到有效解决,“让我们广西的‘甜蜜事业’更‘甜蜜’”。

  广西是中国的产糖大省,目前全区109个县(市、区)中有95个种植糖料蔗。从1992年起,广西糖料蔗和蔗糖产量一直居全国首位;从2007年开始连续7年原料蔗产量和食糖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食糖外销量占全国跨省贸易量80%以上。

  “近年来,广西糖业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存在十分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不能解决,将会危及到广西糖业的健康发展,重蹈我国大豆、玉米产业发展面临困境的覆辙。”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说。

  广西代表团提交的一份最新集体建议显示,前述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糖料蔗综合生产能力低,包括蔗区种植条件差、良种研发推广能力落后、糖料蔗生产机械化水平低,以及农民种蔗效益大幅波动,难以稳定增长等。

  另一方面,国家对糖业的扶持力度不够,食糖一直未能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享受与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相类似的扶持政策,并且食糖关税政策难以对国内糖业形成有效保护,现有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亦难以维持市场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广西糖业在保证国家食糖有效供给和维护国家食糖安全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议国家研究出台支持糖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意见,扶持广西食糖产业健康发展。

  他在受访时说:“广西蔗糖生产牵涉到全区2000万农民,广西的糖业生产不稳定,全国的糖业生产就不稳定。”

  黄道伟也指出:“中国甘蔗种植区集中在西南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食糖产业对于保障国计民生,促进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如何破解这些“瓶颈”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提出三个建议:国家加强对糖业产供销的宏观调控,控制好进口糖;落实好食糖储备政策,真正惠及到糖业产区,惠及到蔗农;对广西蔗糖生产给予相应的补贴,支持广西糖业基地的建设及技术改造。

  他表示,广西有信心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推进当地糖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中国食糖有效供给,有信心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本月7日,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并听取意见时,给广西的代表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表示,中央也很关注广西食糖的问题,“我们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这件事情肯定会向好的方面发展。商务部会高度重视,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