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海外版望海楼:不惯菲“浑水摸鱼”毛病

苏晓晖

2014年03月12日0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惯菲“浑水摸鱼”毛病(望海楼)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班机失联事件发生后,中国迅速做出反应,与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等东盟伙伴开展合作,全力搜救。在各方为机上乘客和乘务人员担忧之时,两艘装载施工材料、悬挂菲律宾国旗的船舶却试图向仁爱礁靠近。

仁爱礁属于南海群岛,中国对其拥有不可争辩的主权。1999年,菲律宾一船只以“发生故障”为由在仁爱礁“坐滩”。尽管中国一再要求菲拖走该船,但菲一面借口技术原因拒绝履行承诺,另一方面却不断加固船只,阻止其下沉,以维持其在仁爱礁的“存在”。此次菲方船只装载施工材料靠近岛礁的目的明显是要进行施工。尽管菲律宾官员曾“承诺”不会在仁爱礁长久驻军,也没有计划修建基础设施,但菲的行动却已经使其抢占中国岛礁的野心昭然若揭。

菲律宾此次行动选择的时机也耐人寻味。3月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再次宣示了中国在维护领土和主权问题上的坚定决心:中国“绝不会以大压小,但也绝不接受以小取闹”,“不是我们的,一分不要;该是我们的,寸土必保”。可是,菲律宾对中国掷地有声的表态听而不闻,仍然心存侥幸,坚持走冒险道路。第二天,菲就派船驶向仁爱礁,挑战中国的底线。

菲此时进行挑衅的另一险恶用心是,破坏南海问题相关谈判的氛围。3月18日,中国将与东盟各国在新加坡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次联合工作组会议。

落实《宣言》和谈判“南海行为准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都高度重视的工作。去年9月,落实《宣言》第六次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在中国苏州举行。中国与东盟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了首次正式磋商并取得积极成果。会议授权联合工作组就“准则”进行具体磋商,并同意采取步骤成立名人专家小组。

即将进行的磋商对巩固已有成果、推动谈判稳步进行至关重要。在此需要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的时刻,菲律宾却蓄意通过单方面行动来破坏多边努力。

“搞小动作”已经成为菲的惯用手段。去年工作组会议召开时,菲就自导自演了一场闹剧。菲先是在会前不久言之凿凿,中方在黄岩岛海域建造了混凝土构件,甚至出示所谓的卫星照片;会后却又轻描淡写地改口称,发现的混凝土块为旧物。菲的自摆乌龙严重干扰了谈判。

如今,菲律宾故伎重演,还有配合推动南海仲裁的戏码。

中国不可能容忍菲的恶意举动。中国海警力量已经进行了执法活动。东盟其他国家也应对“搅局者”有更清醒的认识,加强警惕,促进南海局势良性发展。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分享到:
(责编:付龙、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