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吴晓灵:司法公正还需保护律师正当权利

2014年03月11日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晓灵:司法公正还需保护律师正当权利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张伟)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11日在北京表示,保证司法公正除检察院、法院有所作为外,还需要保护律师正当权利。

  吴晓灵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团审议时表示,两高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整个司法程序的公开透明,要建立高院审判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的平台。

  “公开透明是保证权力正当行使和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吴晓灵说,裁判文书公开,能让老百姓知道这个案子是怎么判的,判的根据对不对;同时裁判文书的公开也便于法学界的研究。

  吴晓灵认为,保护司法公正除检察院、法院有所作为外,还应当保护律师的正当权利,让律师更好地为原告或被告服务。“如果没有控辩双方有力的辩驳,就难以对案子做出公正的判决”。

  “律师的权利与工作,政府报告不讲,高院不讲,检察院也不讲”,吴晓灵说,“我们国家要建成一个法治国家,要保证司法的公正,没有律师的正当地位,谈不上整个过程的公正。”

  吴晓灵建议,把从制度层面保护律师权利的责任“给”检察院。她说,检察院在检察案件时,要检查是否充分尊重了律师的权利,是否已让控辩双方的律师充分发表了意见,“今后减少冤假错案,要保护控辩双方律师的正当权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