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志愿服务制度化要出“实招”

2014年03月11日05: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志愿服务制度化要出“实招”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文联主席顾久为志愿者招募的事情发起愁来,“要招50多个文艺志愿者下乡教留守儿童,已过去3个月了,现在才招到10个人”。

  顾久感慨道:“不是说现在年轻人都热衷做志愿者吗?我要招个志愿者,咋就这么难?”

  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的2月26日,中央文明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由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等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根据标准和条件吸纳社区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顾久的一个困惑是,在哪里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又在哪里能找到志愿者?

  记者在《意见》中发现,有一个“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志愿服务信息平台”,能为有意愿、能胜任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注册。记者打开该平台的网页时却发现,这是一个需要用户名和密码才能登录的平台,无法直接登记注册。

  顾久的问题还是没能解决,他现在招募志愿者只能通过贵州省文联的网站进行公告,或者在贵州的一些网络论坛上发帖招募。听说文明委正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他拍手叫好,“制度化好啊,如果志愿者可以提供长期、不间断的服务,那该多好,有制度就好。”

  对于顾久遇到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回应说:“他可以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网,或者联系团贵州省委、贵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来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团中央指导建立的最早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自1993年以来,该协会已在全国各省区市、主要行业系统以及大多数市、县和高校建立了分会,建成13万个志愿服务站。通过这一平台,青年志愿者服务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

  几乎每个省份都有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网站。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迅速的城市,青年网友可以直接在网站上登记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并从网站上挑选合适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报名。

  在苏州市姑苏区,团区委还为每一名青年志愿者定制了与银行卡相关联的积分卡,每次参加志愿服务,都可以刷卡积分。积分满一定数额,可以兑换成电影票、打折券、手机充值卡等。

  汪鸿雁告诉记者,近年来,各级团委正着力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初见成效。尤其在社会化运作方面,团组织通过建设各类志愿服务平台,对资金、人力、智力、项目等资源进行有效动员、整合,促进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享有志愿服务的便利化。

  在制度化发展方面,团中央制定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展规划(2014~2018)》,修订了《中国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正在尝试做的,是健全立项评审、实施推进、过程管理、评估考核等制度,推进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的标准化建设。

  此外,团中央还在积极争取加快志愿服务立法进程,争取在立法中体现政府委托共青团购买公共服务、吸纳社会资源、加强志愿者激励考核与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内容。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