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去年查办2871名县处级以上腐败官员

2014年03月10日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去年查办2871名县处级以上腐败官员

  3月10日下午3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郭金超 欧阳开宇)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0日在北京表示,2013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7551件51306人,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8人。

  曹建明当天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回顾2013年检察工作时,曹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7551件51306人,同比分别上升9.4%和8.4%。其中突出查办要案大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案件2581件。

  曹建明说,检察机关去年立案侦查涉及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34147人。严肃查办以贿赂等手段破坏选举、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深挖执法司法不公背后的腐败犯罪,查处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的行政执法人员11948人、司法人员2279人。

  曹建明说,检察机关还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5515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比上升18.6%。强化境内外追逃追赃工作,追缴赃款赃物计101.4亿元,会同有关部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

  曹建明同时指出,检察机关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25211件;对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72370件次,同比分别上升25%和27.3%。对证据不足和不构成犯罪的,决定不批捕100157人,不起诉16427人,同比分别上升9.4%和96.5%。

  关于刑事诉讼监督,曹建明说,检察机关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立案29359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6354件。同时,对不要继续羁押的23894名犯罪嫌疑人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