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90%以上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异地审判

2014年03月07日13: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以上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异地审判

  原标题:90%以上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异地审判

  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裴显鼎今日介绍人民法院惩治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有关情况:

  2013年,全国法院共审理职务犯罪案件29126件,生效判决人数31555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682人,同比上升8.77%;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7277人,重刑率为23.06%,其中处级以上干部重刑率为69.50%。上述数据反映,随着十八大召开后中央反腐政策越来越坚定明朗,反腐措施越来越有力,公职人员不能、不敢、不愿犯罪的现象开始越来越明显,全国职务犯罪案件总数和涉案总人数开始出现小幅下降,反腐初见成效。同时,由于党和国家重点加大了对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明确了对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处罚的从严尺度,短期内全国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数和生效判决人数出现小幅上升,重刑率是整个职务犯罪重刑率的3倍以上。

  指定异地管辖制度,是近年来人民法院为保证公正审判推出的一项举措。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对90%以上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关联案件指定到了被告人任职地以外的省份异地审判。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一定级别的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也实行了指定异地管辖的做法。实践证明,指定异地管辖制度对于保证职务犯罪案件审判顺利进行,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最高人民法院网在线访谈)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