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青岛市长:化工规划控制区不批新住宅

2014年03月07日08: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市长:化工规划控制区不批新住宅

张新起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资料图片

  “11·22”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这是血的教训,是不能忘记的,大事故也是大事件,大事件要推动大变化,青岛要从中汲取教训。——张新起

  “在化工规划的控制区内,不再新批任何住宅。”昨日下午,就青岛“11·22”爆炸事故后的区域调整情况,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张新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区域功能布局将做调整

  记者:青岛“11·22”爆炸事故善后处理进展如何?

  张新起:“11·22”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这是血的教训,不能忘记,大事故也是大事件,大事件要推动大变化,青岛要从中汲取教训。

  记者:要反思哪些问题?

  张新起:很多方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区域功能布局。解决好化工产业与居民区之间的管道交叉,解决好化工产业功能和居住功能混杂的问题,非常重要。

  目前,石化区约13平方公里;黄岛居民区40平方公里,住着10万居民。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石化设施和居民生活区的混杂,严重威胁区域安全。

  从产业角度看,现在从这个口岸进口原油达7000多万吨,占国家原油进口的12%左右。

  一些石化设施异地迁建

  记者:如何解决这种混杂导致的不安全问题?

  张新起:这需要从规划布局来调整。考虑到青岛的大范围布局,一些石化设施,比如管线物流企业,将异地迁建到港口条件更好、区域相对独立的地方。而对化工企业,要严格控制污染,严格控制安全。

  7成化工码头3年内关闭

  记者:具体时间怎么安排?

  张新起:所有的物流管线企业,共10多家,2015年底前全部迁出。70%以上的化工码头,在2016年底前要全部关闭。

  就具体的管线企业而言,将秦皇岛路、刘公岛路沿线11条输油管线临时迁移至辽河路管廊通道,管线迁移完成后,秦皇岛路、刘公岛路现有输油管线将永久停止运行,东黄老线和东黄复线从开发区柳圈村东至黄岛油库段管线全部停用、报废。

  石化企业搬迁方面,要依法依规,按照“近限远迁”的原则,研究有序推进规划调整与实施工作。有关部门正在对石化区内各类企业调查摸底,研究石化企业迁建方案,启动与居民小区相近的石化企业的处置工作。

  居民要搬迁一对一解决

  记者:居民会有哪些变化?

  张新起:我们已经规定,在化工规划的控制区内,不再新批任何住宅。对于损害的房屋,老百姓要逐步搬出。对于有搬迁诉求的居民,会一对一予以解决。

  记者:整体搬迁规划进展到了什么程度?

  张新起:目前,青岛黄岛石化区功能规划调整的初步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正在按照程序报省里和国务院批准。

  记者:整个规划调整后,这里将是什么情况?

  张新起:未来这里的石化企业将全部迁出。该区域毗邻青岛港,而青岛港是保税港区并正在申报自由贸易港区。为此,未来该区域规划为自贸区的拓展区,用来发展自由贸易区相关的高端服务业。

  ■ 背景

  爆炸发生地段规划建设混乱

  ●2013年11月22日

  输油管爆炸致死62人

  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石化输油管道原油泄漏发生爆炸,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

  ●2014年1月

  事故调查报告发布

  国家安监总局发布的事故调查报告显示:

  事故直接原因是输油管道与排水暗渠交汇处原油泄漏,现场人员处置时产生火花,引发暗渠内油气爆炸。

  间接原因包括中石化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现场应急处置措施不当;青岛开发区规划、市政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事故发生地段规划建设混乱等。(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