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柴发合:大气污染防治 长效机制更重要

2014年03月05日20: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柴发合:大气污染防治 长效机制更重要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姜俊吉 周楚卿)2013年9月,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剑指PM2.5,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大气治理行动计划。目前,它具体的落实情况如何?大气污染治理的难点在哪?5日,新华网特别邀请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与广大网友交流。

  [主持人]:雾霾是从2012年底开始席卷中国大部分的城市。在《大气十条》发布之后,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出台落实了政策措施,强化污染治理。到今天为止,从中央到地方它具体落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柴发合]:据我所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以后,中央政府层面上的各个部门,特别是环保部,还有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等各个部门组成了一个部级联席会议,由国务院相关领导同志来主持制定国家层面上推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工作。每个地方都制订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地区相应制订省级、市级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别要提到两个事情比较重要,一是环保部代表国务院与各个省市区都签订了责任书,目标责任状,来具体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所确定的污染防治目标和实现这些目标的措施。二是城市一级的地方人民政府都制定了他们的重污染应急预案,如果一旦发生重污染,怎么样来减排,怎么样来保护公众的健康,在这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从这些方面来讲,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效果。比如今年2月份刚过去的这场重度污染事件。一共6天重污染,从20号到26号,我们和去年的1月份做了一个比较,像北京市,按气象专家说,发生这两次重污染过程的气象条件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这一次北京市主要污染物的浓度,PM2.5的浓度比2013年1月份的污染过程最高浓度还是降低了1/3。

  [主持人]:还是有所减少的。

  [柴发合]:还是有所减少,但是这个减少还不足够。大家还没有从感官上有一个彻底的改变。但是从污染物的浓度水平上来说确实是降低了。所以这也同时说明,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做了一些应对,但是我们措施的力度还不够。我们还需要通过长期的减排,不光使应急对策起作用,而是长效机制起更重要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