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解码人代会:全国人代会发言人制度的由来

2014年03月03日17: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码人代会:全国人代会发言人制度的由来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崔清新、赵超)近年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前都要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大会发言人制度始自何时?大会发言人是如何确定的?发布会上发布哪些内容?

  根据法律规定,全国人代会公开举行。为了做到大会会议公开透明,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

  近年来,每次大会开幕前一天举行预备会议,之后举行第一次主席团会议。主席团会议经表决指定大会发言人。主席团会一结束即由大会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告诉人们第二天要开会了,具体议程是什么,要召开哪些记者会,回答记者的提问等。大会闭幕后,发言人还将邀请国务院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1983年,为了使众多的传媒和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及成就,了解中国的人大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情况,在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前举行了全国人代会历史上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全国人代会首任发言人曾涛向中外记者发布了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新闻。从那时起建立的新闻发布会制度一直延续下来,而全国人代会发言人也成了备受中外媒体高度关注的人。

  先后担任过全国人代会发言人的有七人:曾涛(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姚广(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至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周觉(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曾建徽(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姜恩柱(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李肇星(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傅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其中,傅莹是全国人代会历史上的首位女发言人。

  这七位发言人的共同之处是,都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担任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

  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的傅莹,在谈到首次当发言人的感受时谦虚地表示自己很紧张,“像个小学生”。不过她认为作为发言人最重要的是沟通,用对方接受的方式交流。

  三十多年来,新闻发布会已经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全国人代会公开、透明举行的一个重要窗口。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