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关停企业两千多家 水质连续六年向好

无锡再唱太湖美

贺广华、王伟健

2014年02月17日0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锡再唱太湖美

  本报南京2月16日电 (记者贺广华、王伟健)水从江苏宜兴市的丘陵山地流出,经周铁镇汇向太湖。这个昔日污染严重的“化工之乡”,如今河水清清,白鹭蹁跹,获“中国最佳人居范例奖”。

  6年前,周铁镇党委书记裴焕良在一次干部会上提出要争获“中国最佳人居范例奖”,干部们哄堂大笑。全镇化工产业占比高达85%,“化工之乡”还能成为绿色发展典范?

  “我永远记得那一天——2007年8月12日,周铁镇第三化工原料厂两位工人登上30多米高的烟囱顶,挥大锤敲掉了这个‘污染标志物’。”裴焕良说。

  紧接着,“化工之乡”实行了密集的专项整治,先后关停109家化工企业,全镇财政年收入骤减4000多万元,“再痛,我们此后也没批过一个化工项目。” 存活下来的几家化工企业,则经历了比关停更艰难的转型阵痛。

  曾经独大的化工产业,已悄然淡出;取而代之的装备制造业,正成为周铁镇新的顶梁柱。目前,该镇机械装备生产企业已达190家,固定资产原值超30亿元,从业人员近万人,其中全国“单打冠军”型企业就有5家。

  2007年盛夏,太湖因蓝藻暴发引发供水危机,不少地方湖水像“酱油”一样。“以‘湖’为鉴,可正发展观。”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表示,“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唯有铁腕治污,发展转型,才能让太湖重现碧波。”

  为挽回一湖清水,抽走太湖的“酱油”。6年来,无锡市累计关停“五小”和“三高两低”企业2600多家,劝退和否决1100多个“不环保”项目;累计投入443亿元,完成治理重点工程2663个;1284条河流全部建立“河长制”,所有乡镇生活污水实施集中处理和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随着持续生态治理与修复,太湖水质连续6年持续向好。2013年,无锡市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生态市”称号,并建成全国首个生态城市群。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脍炙人口的《太湖美》,又重新回荡在无锡人的心头。

  (相关报道见第六版)

联系本文记者

贺广华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耿聪、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